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学生处 马合巴丽·沙吾列别克 点击量:

金秋九月,北京语言大学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近1261名本科新生。引导2021级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9月13、14日下午,学生处依照北京市及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采取报到前与报到网络线上直播线下小班集中教学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1B6A1


随着2021级新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网络课程通过“北语学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100余门在线安全教育课程覆盖国家安全、防诈骗、防侵害等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知识等十余个门类。课程多以视频、动画、文字等生动活泼多样的新媒体形式呈现,可以实现新生入学前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截至9月22日,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安全教育课程完成率达96%,考试通过率达100%,新生安全教育基本全面覆盖,让2021级学生在入学之日起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10D3F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依旧通过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工作室进行实时直播,各教学单位以班级为单位在小教室通过播放直播视频进行集中学习。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首场讲座是由校党委倪海东书记带来的题为“传红色基因 立报国之志 做时代新人”的“书记第一讲”。倪海东书记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加入北语大家庭的新生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回顾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和北语的红色传统,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北语红色基因,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把学业学习和百年党史学习结合起来;二是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时代需要结合起来;三是把个人价值实现与服务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是把个人素养提升与传承北语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倪海东书记深情寄语全体新生,要谨遵“德行言语 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实践,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396F


随后,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不同的主题开展专题新生教育讲授。档案馆馆长王利伟老师北语59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引领同学们从校史校情的角度更好的认识北语,了解北语,传承北语校史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校医院王彤副院长做了“新冠肺炎防控及健康知识”的讲座,帮助新生学习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鼓励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证在校身体健康;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苏东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后勤管理和服务指南,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环境图书馆刘丽老师对全新改造升级后的图书馆进行了介绍,并对图书借阅以及学术数字资源使用进行了普及;东升派出所副所长陈国震警官,作为北语校外辅导员,带来了防范电信诈骗和保护自身安全的平安攻略,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王颖老师做了题为“心理适应与成长攻略的讲座,全体新生做好大学学习生活心理适应在北语健康、快乐的成长打下了基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老师向新生进行了国际交往与外事礼仪教育,为广大新生在校内外开展国际交流交往的注意事项学校国际交流项目进行全面讲解和梳理突显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在为期两个半天的新生教育活动中,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认真聆听书记讲授的新生第一课积极学习各个主题的新生专题讲座,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掌握了校内学习生活所需的各项必备知识

11D75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学生处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形式组织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本科新生能够尽快融入北语,适应大学生生活,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