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教师思想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隽毅 点击量:

917日下午,北语教师思想调研会在综合楼908举行,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斗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双减”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就业形势以及学校事业发展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学校党委魏晖副书记出席,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璞主持。

信息科学学院付永刚老师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上,我国显示了强有力的执行力,最早实现经济复苏,证明了党是务实的政党。总书记在100周年讲话中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2018年提出的概念,是基于两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美国霸权的历史背景,现在我们做了很多发达国家做不成的事情,应该坚定‘四个自信’。我在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中发现,学生对这一历史变革认识不足,学生应该先有一个宏观的历史认知,才能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整体发展放在一起去思考。”

语言康复学院陈傲老师谈到,“面对疫情,国家采取的措施是坚决、果断的,正式因为这样,疫情在国内控制得比较好。不同国家在认知层面上对这个问题看法不同,所以疫情防治效果差别很大。国外疫情对我们的留学生教育有直接影响。现在中国学生也处在一个受影响的状态,出国留学面临一些问题,考研、就业、怎么选择很迷茫。怎么帮助学生度过迷茫,老师能够做什么,我觉得应该好好思考。

汉教学部郑家平老师表示,“‘双减刚实行,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应该能够看到其深远的意义。我来自汉语速成学院,做留学生教育,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对2022年冬奥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速成学院现在正在制作慕课,为留学生提供冬奥会知识,还会介绍中国国情、扶贫工作,相信这些工作能够帮助留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国。

中华文化研究院孙海燕老师主要谈了关于乡村振兴和美媒体技术给教育工作带来的变化。孙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指出对农村的工作是很有难度的,也谈到了自己认识的同学,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最后带领村民走出了贫困的实例,认为扎根农村才能做好实实在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孙老师还提到,新媒体技术和疫情给教育工作带来了变化,主要体现在上课形式,以前是面对面,现在传播的形式变了,老师们因此学习了很多新的教学技能,还可以借助这些新媒体技术为社会上的人士讲课,参与一些公益活动。

商学院陈丹妮老师谈到,“我硕士阶段研究是跟农村经济有关的方向。目前农村经济、农村医疗进步很大,但城市对乡村的反哺力度不够,金融扶贫、人才扶贫还不够。我个人认为,我国转型为发达国家的关键不是城市、不是产业转型,而是农村发展,经济要提供支持,最关键还是教育。大学生返乡要给更强力度。”

外国语学部张菊老师谈到,“我们家以前是贫困地区,现在变化天翻地覆,家乡人幸福指数非常高。我觉得生活在中小城市也是非常好的。‘双减’现在处于过渡期,相信会有一定的成效。也注意到一些教育专家在讨论义务教育年限的问题,觉得很好,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做出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孩子教育的改革。”

人文社科学部余蓝老师表示,我们处于大变局的时代,中国国情发生很大变化、世界局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种种不确定性下如何自处,如何积极投身国家社会建设,是老师需要思考并且帮助学生的。作为教师,除了知识传播,如何传道和解惑是更加重要的问题。教育是培养未来的一代人,要让学生成为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也就是习总书记所讲的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课程思政就是铸魂、润心的一个重要渠道,在这方面希望学校加强指导,帮助老师们提高育人能力。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李润生老师表示,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非常有效,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取得显著效果。作为语言文字研究者,非常关注“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首先是要母语自信,注重学生的语言文字能力培养,注重校园内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性、严肃性。

魏晖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各位参与调研的教师表示感谢。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做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之外,还必须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关注国际和国家的大事,这样才能更好地承担育人育才和服务社会的工作。他同时也谈到,北语教师具有爱岗敬业传统,关心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着想,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学校即将迎来六十周年校庆,教师一方面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梳理正确的价值观,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奋发图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