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刘利校长出席中埃建交65周年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孔院事业部 张瑶 点击量:

9月29日上午,中埃建交65周年文化交流活动暨“学习在埃及”大学推介会在北京郡王府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文明智慧 照鉴未来”为主题,旨在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到埃及学习,推动两国文化、文明及经验交流,促进中埃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尔部长在线致辞,埃及驻华大使默罕默德·巴德里、埃及驻华使馆文化科技教育参赞乌麦伊娃•迦尼姆、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国际和平交流基金会深圳代表处理事与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组委会张明秘书长、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等众多外交官和教育界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尔部长在致辞中说,“中埃两个古老国家的领导人多年来保持着互访,特别是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我们鼓励埃及的教育机构开展和中国教育机构的合作。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巨大进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教育合作的极大兴趣,我们希望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一点。”

埃及驻华大使默罕默德·巴德里在活动现场表示,中埃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埃及诚挚邀请中国学生在埃及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强两国文化沟通。他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留学生教育领域的卓越代表,在汉语师资、语言翻译、文化交流等人才培养成果尤为瞩目,我们非常愿意推动中埃两国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交流与合作。

刘利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中埃建交65周年纪念日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穆罕默德•巴德里、我校校友乌麦伊麦参赞和使馆的有关工作人员对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表示,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在北京语言大学的第一批留学生中,就有埃及学生。至今,我校已为埃及培养了来华留学生近千人,其中硕士与博士研究生100多人。北京语言大学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与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合作建设的阿拉伯地区唯一一家以电视节目为主要教学形式的孔子课堂。培养本土的汉语人才,促进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并且帮助5位学生获得了新汉学博士奖学金。

2020年埃及将汉语教学纳入埃及中小学教育体系,这意味着中文教育将在推进中埃文明互鉴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语言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在中文国际教育方面的优势,拓展与埃及高校在本土汉语师资、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多层次合作。同时,通过奖学金、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多种平台,为更多埃及师生与社会人士提供来华学习、研修、访学与学术交流,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为中埃友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发展传统友谊,为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