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点击量:

近日,北语召开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出席,学工部、研工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教务处、后勤集团、保卫处、校医院以及各学部院系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黄展主持。

AD8AF


黄益方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以及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重要作用与良好成效,对工作队伍提出进一步磨炼本领的要求,并表达了做好自身心理防护的关切。针对未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培养单位与职能部门要主动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与机制,规范工作行为;三是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学生心理素养。他对各部门的分工协作进行部署:学生处、研究生院与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加强指导;学部院系主动作为、落实做细工作,及时沟通并建立台账;相关职能部门有效配合,形成合力;学校将不断改善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条件。    

黄展处长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与具体工作要求。心理中心主任王颖简介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与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基本情况,以及面向培养单位从辅导员和心理委员等群体提供相关专业培训与指导等本学期重点工作。随后各学部院系相关负责人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反馈,涉及学生就医、家校合作等。各相关职能部门逐项商议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与研究生导师责任、加强心理中心与培养单位沟通对接、施行学部院系案例督导会商制、优化心理健康课程设置、推进校医院精神科服务、研判试行驻楼辅导员、建立过程追踪反馈与监管机制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表达对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全力配合与支持,齐心协力为学生提供坚实的保障。

本次研讨会交流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各培养单位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响应,从制度机制到实践落实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指出了方向,有利于推进我校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发展,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稳健有力的教育保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