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领导班子开展系列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高美娟 点击量:

为推进学部建设,深化学部改革,2021年秋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领导班子召开了系列调研、座谈会,主题涵盖党建、教学、科研、教材、管理、教师、研究生等多个方面。教师工作部、国际教育管理处、科研处、教材研究院等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参会,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108人次参加了调研、座谈。

8月31日召开的教工党支部建设研讨会上,1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就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教师思政、中外学生思政教育、支部特色活动、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教学建设调研会、教材建设调研会、科研工作调研会和管理工作调研会分别于9月1日、9月13日、10月19日、11月9日举办。教学建设调研会上,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进行线上线下课程体系建设、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以形成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标志性、标杆性成果等问题发表意见。教材建设调研会上,与会教师就如何整合学部力量,建立激励机制,统筹教材编写和规划,推进符合新时期多元化学习需求的教学资源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科研工作调研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提高科研条件,搭建科研团队,解决教师队伍发展问题,细化国际中文人才培养目标及如何创新教育理论,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管理工作调研会上,大家就加强信息技术对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支撑,建设融招生、管理、教学保障为一体的高质量信息化平台、以促进学部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等问题展开讨论。10月13日教师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交流了海外任教经历及面对国际学生教学遇到的问题、对策和体会。11月15日研究生座谈会上,与会学生代表就研究生思想动态、学业发展、校园民生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本次系列调研、座谈会注意聚焦问题,倾听意见,凝聚共识,谋划发展。参会代表为深化学部改革和学科、教学科研等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期待学部能够以开放创新、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和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深化改革,使汉教学部在保持国际中文教育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再创辉煌。下一步,学部领导班子将在调研基础上,谋划学部改革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