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八)】商学院:以“三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立体化、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商学院 点击量:

编者按:学好党史践初心,回望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现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栏目,展示学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聚焦思想引领、师生诉求、创新实践三个方面,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立体化、常态化。

聚焦思想引领,树牢信仰有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密推进,通过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使各基层党支部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心中有数、指挥有序。

3月以来,学院党总支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专题学习30余次,领导班子、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余次,党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次、外出集体参观1次、举办主题讲座1次。学院还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网络媒体,打造线上学习平台,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料,宣传教育成果,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内迅速掀起热潮。

【集体学习和专题学习】

师生党员开展“一百堂党史课”集体学习

基层党支部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学习

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书记讲党课】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6月18日中午,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政老师以“新中国婚姻立法的‘男女平等’之路”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张老师详细讲述了《婚姻法》从诞生到不断完善至今的全过程及对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作为新中国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更多地关注了“人”的需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张政书记的讲解,与会师生也深刻感悟到党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之“书记讲党课”

此外,各基层支部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等线下学习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主题党日

5月19日下午,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主南418会议室开展了“讲述春天故事,传承时代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作为联系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支部党员深度学习了改革开放时期党史,从自身体会、实践感悟等方面汇报学习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倪海东书记向支部党员讲述了自己在这一时期的亲身经历并号召党员们要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改革创新的责任感,树立敢于突破陈规的意识,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本领,勇做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倪海东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团日

5月11日,黄益方副校长作为商学院18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副班主任参加了人力班“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祖国”主题班团建设活动。本次班团建设活动主要分为 “观党史”、“听党史”、“读党史”三个环节,同学们一同回顾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后,黄益方副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与感悟,并提出三点建议:第要有精神追求。有精神才能有目标、有动力获得不断发展;要有抗挫折能力。应该在不断的失败中积累经验,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学会在探索中成长。人生要有规划,敢尝试,在探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实现自我价值。

黄益方副校长参加商学院18级人力班主题班团建设活动


聚焦师生诉求, 办好实事谋发展

商学院在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师生、解决实际、推动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尺,围绕“办实事、开新局”抓好成果转化,针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狠抓责任落实,开展实效评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转化为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师生的温度。

【学生学术论坛】

5月25日,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商学院“慎思笃行,学启商海”首届学生学术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主南201顺利举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本次学术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学生学术素养,培养学术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各专业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双周学术论坛】

为推动学院学术发展,活跃科研氛围,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挖掘青年教师学术方面的潜力,促进师生交流学术心得和学生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特举办“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向学而行”学业帮扶志愿活动】

为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分享学习经验,切实地解决学术在学习上的困难,商学院于3月开展了“向学而行”学业帮扶志愿活动。在三个月的志愿帮扶活动里,10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到学习小组中,42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通过面试选拔成为志愿者小导师,其中包含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317个小时。

“助力职场”就业主题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学生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提升学院整体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学院推出了“助力职场”就业主题系列活动,活动涵盖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简历指导讲座、校友讲座、校园宣讲会、毕业生专访、职场体验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如何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校友讲座

“普华永道2022校园招聘”宣讲会


聚焦创新实践,学史力行记初心

商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既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做好“自选动作”,在全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师生党员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5月26日下午,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展览,商学院师生党员重温党的百年伟大征程,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员们表示,将继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峥嵘百年时,颂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活动】

正值共产党百年华诞,商院学子用歌声来感悟党的百年荣光和峥嵘历史,全院共17个团支部积极参与合唱活动,青年学子们用炽热的情感歌颂党的百年征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营销大赛】

4月25日,由商学院主办的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营领未来”营销大赛在逸夫报告厅拉开序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农产品品牌、助农产品和小微企业为主体,为其进行营销方案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比赛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时事,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之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下一步,商学院党总支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教育全院师生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振担当干事的精气神,在强化执行、提高落实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立体化、常态化,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