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4  作者:教务处 刘宝霞 点击量:

1月21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汇报会在909会议室召开。校长刘利听取了汇报,校第八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处长王瑞烽、副处长陈亮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瑞烽处长主持。

E880

刘校长代表学校向为北语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付出辛勤劳动的督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建议以校庆60周年为契机,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重点从几方面狠抓教学质量:全面修订培养方案,邀请校内外专家充分论证;全面启动教材建设工作,选用、新编、修订一批教材;评选各类优秀教师,形成制度;加大教风和学风建设力度,出台硬招,联合治理;加强教学制度建设,爬梳可操作、可落实的制度,切实改进教风、学风。刘校长还对中国学生作业、试卷、论文的抽查、教学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等方面进行了布置;建议召开教学研讨会,并加强教学督导成果的运用和日常反馈,提高质量、充实内涵。

2604F

校第八届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希明做2021年教学督导工作总结,认为老师们备课认真充分,上课精神饱满,内容丰富,组织互动积极,教学效果整体较好;但目前也存在教材内容老化、针对性不强、与学生水平不相当的问题和学风问题。教学督导组成员王振亚、杜道明、王冲、勾东宁(陈亮代)、牟世荣老师依次发言,结合秋季学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项督导工作,从教学内容的选择、理论课的开展、毕业论文写作、教学规范、“两类课”(“金课”和“水课”)和“两类人”(拔尖教师和不胜任教师)的关注情况、青年教师培训及教学督导方式优化的问题对一年来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教学督导组建议加强党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出台教材改革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将论文写作训练常态化,锻炼学生写作技能;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提升教师管理意识。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语言康复学院副院长陈傲感谢教学督导组对学院教学工作的肯定,认为专家们的建议对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帮助很大,欢迎督导专家加强督导,并对专家们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1B6AD

校第八届教学督导组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开展集体听课、个别约谈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教学督导新模式,不断加强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并定期向校领导汇报工作,以增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效性,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