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寻校史根脉 守汉教初心 | 北语60周年校庆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汉教学部 点击量:

4月25日下午,“寻校史根脉,守汉教初心——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分享会”举办。本次分享会是庆祝北语60周年校庆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国际教育管理处、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教师工作部、科研处、离退休工作处共同主办。活动邀请到赵金铭教授、常敬宇教授、崔永华教授、刘谦功教授给青年教师传经送宝,互动分享。线上线下共100余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汉教学部党委书记魏晖,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汉教学部主任郭鹏,科研处处长张健,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别红樱主持。

主讲嘉宾赵金铭教授、常敬宇教授、崔永华教授、刘谦功教授均为汉语国际教育前辈,献身事业,成果斐然,桃李天下。他们从历史传承和当下展望的角度,结合自身从教经历,生动梳理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科研的发展脉络,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心得。

赵金铭教授集中回顾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史上的四件大事,即1979年刊发钟骎先生《十五年(1950-1965年)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总结》、1988年《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收录“对外汉语教学”一词、出版《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名师访谈录》、1961-1964年培养的四批出国汉语储备师资大部分留任北语,成为事业中坚力量。他通过梳理诠释这四件大事,鼓励青年教师创新务实,继承传统,牢牢把握事业本质,以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和人才优势。

常敬宇教授结合词汇文化教学经历,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做科研的方法。科研成果来源于教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理解困难,往往就是教师科研的挖掘点和突破点。他还提到结合语境教学对学生掌握语用条件、提高交际能力的帮助,对青年教师今后在该领域深入研究寄予了厚望。

崔永华教授从教学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事业和学科发展生态体系五个方面详尽地回顾了1978-2000年北语对于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所做的开创性贡献及所起到的引领作用。他勉励新一代北语人在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升级过程中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创造新历史,完成新使命。

刘谦功教授聚焦国际中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指出教师要不断养成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广博的知识面。她回忆自己在海外任教时如何答疑解惑,特别强调跨文化交际意识的重要性,建议多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理性的开放交流,用“求大同,存小异”去对待不同视角。

四位老教师的热情分享充分体现出北语人“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他们的讲述再现峥嵘岁月往事,激发教师内心深处的汉教情怀。青年教师们积极与前辈嘉宾互动,分享会气氛温馨、热烈。参会教师就青年教师如何做好原有专业与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特色的“接口”与“转化”,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请教,专家们给予了详实而富有教益的解答。

魏晖副书记在总结中表示,在庆祝建校60周年之际,学校中青年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向老一辈专家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智慧,赓续并发扬北语人的优良传统,握准时代脉搏,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新局,同时要勇于开拓,注重学科交叉和智慧教育新趋势,推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六十年来,一代代北语人使命所系,“讲述中国,亲睦世界,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上锐意进取。我们将继承发扬老一辈北语人的奋斗精神,深耕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着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质量,为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