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2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30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7月29 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22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9个类目,分别为: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教育体育类、社会生活类、民生专题和航天航空专题。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北京冬残奥会、数字经济、俄乌冲突、高温、先手棋抗原检测、神舟十四、科技伦理、数字藏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2022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及人机交互处理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5家报纸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这15家报纸是(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覆盖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这些报纸能够反应中国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2022年的春夏季流行语,浓缩了这半年的世事民情,用最简洁的文字记录社会的发展变化。

2022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 综合类

北京冬残奥会、数字经济、俄乌冲突、高温、先手棋、抗原检测、神舟十四、科技伦理、数字藏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二 国内时政类

双奥之城、氢能、动态清零、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上海疫情东数西算、援港抗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共青团百年、个人养老金制度。

三 国际时政类

猴痘、REPC、西部陆海新通道、北约东扩、“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卢布结算令、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粮食安全合作战略、新冠重组毒株XE、打击仇恨言论国际日。

四 经济类

全国统一大市场、促消费、烟火气、新消法、留抵退税、冰雪经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生物经济、顶梁柱、预付式消费。

五 科技类

机械臂、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数字哨兵、智能工厂、“珠海云”号、国家太空实验室、华龙一号、福建舰、量子直接通信、海基一号。

六 文化教育体育类

一起向未来沉浸式中国女足北京中轴线申遗青绿腰文化数字化家庭教育令一墩难求长江口二号教材插图 

七 社会生活类

聚集性疫情社会面清零自建房倒塌蔬菜直通车中国这十年全民阅读大会IP属地东航客机坠毁新国博方舱医院雪糕刺客

八 民生专题

零容忍高标准农田常态化核酸检测压舱石乡村建设行动教育数字化促进残疾人就业“耕耘者”振兴计划健康老龄化新八级

九 航空航天专题

天舟四号、天宫课堂、问天、梦天、长征二号F遥十四、太空出差、长六改、《2021中国的航天》、天鲲二号、墨子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