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用奋斗撑起理想的天空 | 刘利校长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北语隆重庆祝6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欣喜地迎来了3271名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祝贺各位新同学以优异成绩走进北语!“小联合国”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60年前,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和直接指导下,一所名为“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的大学宣告诞生,这就是北语的前身。从此,北语以光荣的使命和独特的价值载入了共和国高等教育的辉煌史册。这所大学所承载的光荣使命,就是通过向来华留学生教授汉语和中华文化,培养知华友华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服务国家的外交事业。

北语是我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代名词,是通过教授汉语和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红色基地。北语之所以拥有“小联合国”之称,不仅因为北语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还因为这所大学是我国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窗口。如果说新中国于1971年重返联合国,使得联合国成为我国开展政府外交的重要场合,那么,北语以语传声,以文传心,以语言教育架起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桥梁,就是一种极富意义的民间外交。当1974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北京语言学院”校名时,那苍劲的笔墨之间寄托着对这所大学多么殷切的期望和关怀!

60年来,北语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为世界184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2万名通晓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其中不乏像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德国汉学家顾彬这样的杰出政治家、外交家和学者。他们既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也是中国与世界友好往来和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作为以国际中文教育闻名世界的高校,北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事业领军和行业示范作用,一代代北语人奋战在中外语言文化教育的第一线,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开拓创新。他们有着深广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国家,几十年来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北语学子。最近,由我校师生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梧桐》,精彩演绎了前辈们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的精神世界,在师生中间激起了强烈的心灵回响。

同学们,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始终负有光荣使命的大学,是一所始终与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是一所始终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大学,其教育报国的办学历程和创造性的育人实践,业已升华为“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今天,这所大学已走过了整整60个年头,亭亭如盖的梧桐树迎来了朝气蓬勃、振翮欲飞的一代代学子。如今你们一路披荆斩棘走进北语,从此“北语人”就成为你们的新身份,也赋予了你们新的责任和使命。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理想关乎信仰信念,是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当代青年所要树立的远大理想,就是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你们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北语60年的奋斗历程同样昭示我们,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北语人,必须树立远大的理想。作为北语学子,同学们还应该懂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人类终究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而实现这样的目标,正是你们所应秉持的远大抱负。同学们,新的起点就在脚下,在你们朝着远大理想整装出发的时刻,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怀抱远大理想,做甘于坚守的奋斗者。宋代文学家苏轼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所谓奋斗,就是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付出长期乃至毕生的努力。半途而废、见异思迁,往往也有过努力和付出,但都当不起“奋斗”二字。奋斗者必有理想,必有信仰,必有坚守。北语之所以能够以独特的风格精神自立于中国高校之林,靠的正是一代代北语人的奋斗拼搏。他们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做出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我校教授、“全国师德标兵”获得者、著名作家梁晓声老师,上个世纪70年代在北大荒插队时就开始了文学创作,后来成为新时期知青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等作品80年代就进入了大学课堂。他有着深沉的家国情怀,关注普通民众生活,始终坚守现实主义的文学立场。他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写到当下,每部代表作都呈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展现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努力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给人以巨大感染。他的长篇小说《人世间》创作历时8年,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2017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为电视剧热播。

曾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我校教授常敬宇老师自改革开放初期就投身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先后前往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讲学,国外门生弟子现已成为当地中文教育的领军者或骨干。常老师1994年被派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语言大学中文系任教,常老师的妻子、也是我校教授的杨俊萱老师随同前往,不幸的是杨老师两年后因病倒在讲台上,长眠在异国他乡。

同学们,怀抱理想,忘我工作,正是梁老师、常老师、杨老师等一大批北语奋斗者的真实写照,这种甘于坚守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第二,怀抱远大理想,做勇于实干的奋斗者。《荀子》说:“学至于行而止矣。”在荀子看来,治学的最高境界是能够诉诸实践。实际上,重视实践理性,强调实干出真知,一直是中国思想文化的主旋律,正所谓“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奋斗者的底色是日积月累的埋头实干。同学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掌握基础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培养实践能力,必须投入几乎全部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上,不能惧怕困难挫折,而要敢啃“硬骨头”。

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老前辈刘珣教授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他将自己的事业概括为“四件小事忙半生”,这“四件小事”分别是:一套教材(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影响最大的教材《实用汉语课本》《新实用汉语课本》)、一份考卷(带领研究小组研制出国内第一份汉语水平测试试卷并完成测试)、一本小书(国际中文领域印行次数最多的学科理论著作《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一张课表(全国第一个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硕士专业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这“四件小事”实际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耀眼的“名山事业”。刘珣教授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前,他每天都坚持坐公交车到学校工作,他说“不是工作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工作”。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12年9月,至今正好10年,迄今已有20多支团队远赴新疆巴州焉耆县第一中学任教,以实际行动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他们全身心投入教学、行政、志愿服务等工作,除了负责带班教课,还要查课、调课、做日志,开展团学工作、组织文化活动,课余还要参与福利院孩子陪伴、社区垃圾清扫、街道宣传宣讲、景区后勤工作以及为官兵义务辅导英语等工作。他们不怕艰苦,迎难而上,在支教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增长见闻和才干。

同学们,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业中,如果遇到挫折和不如意,请不要卸担子,撂挑子,而要勇敢精行,永不气馁!

第三,怀抱远大理想,做善于学习的奋斗者。《论语》说: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学习既是一个人事业的前提和储备,又是伴随成长全过程的理性活动。人们常说,现代社会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懂得如何学习的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我想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探索。但是今天面对即将全面开启大学学习生涯和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同学们,我还是想重复两点非常重要的“老生常谈”。

一是要学会慎思明辨。尽管同学们在学习中很早就学会了思考,但高等教育层次的思考与一般的思考有很大区别,它更注重学理上的归纳和演绎,特别是演绎,在大学学习生涯中至关重要。爱因斯坦曾经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显然,爱因斯坦所说的思考不是一般意义的思考,其中至少包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判断能力、想象能力、演绎能力等,只有在学习中学会这样的思考,才能在学术上、思想上有真正的心得和收获。国学大师王国维就是一个善学习、会思考的典范,他在研习甲骨文、《史记》等材料的过程中,运用地上、地下文献相结合的“二重证据法”,创造性地考证出商朝先公、先王的世系。他的一系列成就被郭沫若称赞为“在几千年来的旧学的城垒上,灿然放出了一段异样的光彩”。

二是要学会在专注精进明代思想家庄元臣说过:“善学者穷于一物,不善学者穷于物物。”这句话说的是学习应当追求专注、专精的道理。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我校语言学系本科生梁昱同学入学时对学术研究知之甚少,大一阶段加入了卢德平教授的“本硕博去层次化科研创新团队”,这促使她在学习中逐渐产生了自觉的问题意识,下功夫钻研具体的学术课题,终于找到了研究的门径。进入北语学习两年来,她完成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过两次国际学术会议,与老师合作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从最初的“学术小白”蜕变为“学术小牛”。而梁昱同学在“穷于一物”的学习过程中,因为处处带着解决问题的实际需求去学习,从而触类旁通,其综合知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通过不断学习进入创新创造的人生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能够从前人的学习经验中获得启迪,成为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人。

同学们,与鲲鹏齐飞,目光所及是广袤的天空和大海;与北语同行,欣然所遇是无穷的希望与可能。你们来到“小联合国”学习,就是与全世界的优秀青年共同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珍惜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甘于坚守,勇于实干,善于学习,用不懈的奋斗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支撑起自己理想的天空!

祝福同学们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