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际学生庆新春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 点击量:

1月15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语言大学和“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联合举办“语通中外 文和四海”国际学生庆新春嘉年华。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的复信中中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你们通过学习中文和参加‘汉语桥’交流项目,了解到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的中国,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此次活动为落实习近平总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鼓励国际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生动实践。

厄瓜多尔共和国前总统莱宁·莫雷诺先生、格鲁吉亚驻华大使 阿尔赤·卡岚第亚先生、埃及驻华大使阿塞姆·哈乃斐先生、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馆公参卡罗琳娜·萨拉尔女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阿菲法·沙加·阿瓦伊斯女士、南苏丹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玛塔·阿布沙克女士、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交流处处长丁利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汉语桥”冠军导师、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海霞、“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站长李搏、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帆先生、河北以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王卫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及知名艺术家、当代箜篌传承人周珂、非遗传承人等中外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副校长张宝钧、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生招生处、国际教育管理处、国际学生管理处、汉语进修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老教师和专家代表,以及来自日本、俄罗斯、德国、意大利、乌干达等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学生共聚⼀堂,亲切互动,推动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万国旗迎风招展 嘉年华隆重开幕

刘利校长对中外嘉宾、艺术家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利校长介绍到,目前,全球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81个国家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及培训机构达八万多所,超过3000万人正在学习中文,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北语将继续重视服务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球中文学习需求,推进语言互学、民心相通、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最后,刘利校长为中外学子送上了三点祝福:未来,希望大家能够做语言互学的践行者;人文交流的推进者;文明互鉴的引领者。

厄瓜多尔共和国前总统莱宁·莫雷诺通过视频致辞,他称赞北语为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二十多万国际学生,将智慧之光洒向了世界的每个角落。他肯定北京语言大学与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的合作,希望未来各位同学带着在北语学习到的良好道德与品质,一同向善、同爱人类命运共同体,带着希望迈向前程。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讲述了格鲁吉亚政府对于教育和⼈才培养的重视,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格鲁吉亚留学生来华学习,为中格教育交流合作贡献力量,把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命运共同体建构得更加牢固。 

埃及驻华大使阿塞姆·哈乃斐在致辞中说到:作为埃及驻华大使,能在新春之际在此致辞,感到非常荣幸。埃及与中国同属亚洲文明,两国在文化上有许多相似相亲之处,也会庆祝春天的到来。每年的3月21日,大家欢聚一堂,在郁郁葱葱的大自然中享受盛宴。那天,会吃彩蛋和腌咸鱼。大使用中文祝愿大家“兔年好运”。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阿菲法·沙加·阿瓦伊斯2018年初次来到中国就知道了北京语言大学,她表示北语是一所优秀的语言教育学府,是世界文化交流的枢纽。此次由北语主办新春嘉年华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巴基斯坦有很多在华留学生,每年留学北语的巴基斯坦学生人数高达一万人,他们分布在不同的专业。希望此次嘉年华能在促进中巴文化相亲中起到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并让两国更加亲密。

南苏丹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玛塔·阿布沙克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是一个能让世界人民展示不同文化、让不同文明的思想交流的平台,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非的友谊在中非合作论坛(FOCAC)的建立后更加深厚,双方在政治、经济与文化上的合作也更为紧密。南苏丹已经正式加入了“一带一路”,作为成员国,未来两国必将建立更深厚的友谊。

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站长李搏首先向大家送上问候与祝福。他表示Chinese是个大的概念,中国有很多种语言,提倡大家多和身边人交流;Club意味着这是年轻人娱乐、交流的平台,是为开拓大家的第二课堂,希望和大家一起到中国的广袤大地去走一走,看一看;bridge是核心词,李搏站长引用诗人艾青的诗《桥》,希望大家用中文搭建沟通之桥,消弭分歧,增进理解,让我们感受到了中文的魅力。

丁利国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站点,在开辟国际中文教育第二课堂新样态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以国际中文教育为突出优势的国际型高校,是全国高校中积极承办“汉语桥”活动的先行者和佼佼者。未来,语合中心也将继续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努力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并向全球中文圈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品味传统文化  发布青年倡议

在“青年倡议”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汉语桥”冠军导师海霞在平实、生动地讲述了《汉字的前世今生》后,与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学生用中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六种语言共同发布《世界青年“语言互学 文明互鉴”倡议》。加强语言互学,促进世界青年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多模态文化遗产学习与遗产保护活动;支持社会大众到不同国家走一走、看一看,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发展与文化交流做出努力。推动文明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的相知相亲。

各国语言饱含激情的朗诵,最后汇聚成汉语的共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让我们共同携手,互学互鉴,铺就语言沟通之路,架设文化交流之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帆、河北以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王卫国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先后以《非遗昆曲》、《神奇的中医》和《玉兔的故事》为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昆曲的发展演变、中医的理论和功效和登月计划的精彩故事,并与国际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

在“请您欣赏”环节,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国家二级演员朱冰贞和吴思、国家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杨超、古琴非遗传承人、青年古琴演奏家胡术文、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李那日苏和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周珂、孙润及国际留学生五色弦筝乐团奉献了精彩的演出。意象高远、情景相融的古琴曲《流水》传递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气象;箜篌曲《楼兰》让人梦回传说中的神秘古国。国际留学生演奏的古筝《茉莉花》用优美的旋律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名家们表演的京剧《将相和》《贵妃醉酒》、昆曲《游园·惊梦》和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演绎出中国的历史传说和情感文化。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和中外学生们一起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世界文化展示,体验了中国美食制作、传统乐器弹奏、插画茶艺学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现场沉浸在浓浓的中国年文化、中国人的热情与友爱之中。国际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充分表现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正如刘利校长在致辞中所说,“展望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语言互学、民心相通的需求不会减少,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步伐不会停止。语言沟通中外,文化增加互解。”活动寓教于乐,把新年慰问与文化展示紧密结合,起到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培养的良好效果。此次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田雪滢,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校友罗维卫(俄罗斯)、北京语言大学在读博士生臧家俊主持。

夯实社会调研 读懂当代中国

作为以培养留学生为优势特色的国际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先后建成了遍布全国、覆盖多领域的留学生实践网络。在外交部、文旅部等20多个政府部门,延安、绍兴等50多个城镇,中关村科技园、华为等50多家企业,建立了120多个实践教学点,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知华友华的有机统一。

2022年,北语创新设计留学生沉浸式中文学习项目——北京书院,以青年责任与公共议题为引领,将社会实践融入语言学习中,用在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的视角,反哺语言学习,先后组织了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调研、中美婚恋价值观线上研讨、“北京奇迹”蓝天保护调研、走访长城脚下的国际村、怀柔乡村助农卖货、体验移动支付的当代生活、冬奥会场馆调研等多个实地考察,留学们在自己一步一脚印的踏实步伐中,真切读懂了今天的中国。“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汉语桥俱乐部,担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命与责任。未来,我校将在国际学生培养上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与“汉语桥”俱乐部(广电教培基地站)等合作机构一道致力于为在华留学生提供互动体验式的“第二课堂”,在“走走看看”中对中国形成立体、全面、客观的多维了解,为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的青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