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校教学督导组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暨第二学期工作部署会在综合楼1012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九届教学督导组专家参加会议,教务处、国际教育管理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展明锋主持。

魏晖副书记充分肯定了督导组上学期的工作,强调教学督导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方面以及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建立统一的教学督导评价标准,根据标准加强评价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突出督导评价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范围包括教师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活跃度以及教学设施等方面。二是加强典型案例的整理,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把教学中好的经验做法转变为典型案例,把教学实践理论化,为精品课程及优秀教学奖等奖项的申报评选提供典型案例支撑。

督导组组长刘谦功教授在发言中,引用了葛兆光先生提出的大学教育应“给大学生常识,给硕士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的观点。对于本科生教学,她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帮助老师们进行知识的取舍,因材施教;二是注重学术风气,体现科学精神与实证性,理论与实践不能本末倒置;三是注意知识的呈现方式,教学方法不一定越多越好,重在突出课型特点。对于研究生课堂,她也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抓住关键性的特点,例如质疑和思辨,如果没有,可能就缺少研究生课的特点;二是要注意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关注最新的科研成果;三是提倡督导专家与老师现场交流,鼓励优点,指出缺点,给出建议。

沈庶英、王冲、王振亚、张加才、杨萍五位老师作为督导专家代表依次发言。沈庶英老师建议构建督导评价体系,制定统一的评价标准,实现评价尺度的统一,使督导听课更有抓手。王冲老师指出大部分老师都能做到准确把握课堂、注重知识传授,但部分老师存在对学生的要求不严、课前准备不足、线上教学时间不满、课堂效果不明显、思政切入生硬等问题。王振亚老师对老师们克服疫情困难坚持高质量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加才老师提出督导员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检查员,是教学发展的引导员,是教师成长的陪练员。杨萍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一流专业建设做贡献的思考,提出教师要把知识体系讲清楚,把学生的学情有机融入课程目标、大纲制定、教材选编、课件编写,使教师课堂上的教和学生课下的学相统一。

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展明锋介绍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及工作提示,督导组秘书杨翊介绍了上学期督导简报的主要内容与特点,教务处副处长刘宝霞、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毅与督导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编:王隽毅、王思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