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曹晓兵 点击量:

近日,收到全国社科规划办通知,我校华学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16ZDA202)获批结项,等级良好。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结项采用会议鉴定的方式进行。结项鉴定会于2022年11月13日下午召开,线上、线下结合。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暨南大学曾昭聪教授组成鉴定专家评审组,董志翘教授担任组长。项目首席专家华学诚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核心成员、部分北语本专业部分硕博士生全程参加了此次结项鉴定会。结项鉴定会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张健处长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华学诚教授向鉴定专家组作了结项工作汇报,报告从基本情况、子课题分布、主要内容、整理方法、研究计划执行、阶段性成果、学术价值、主要不足及原因等方面,对课题立项以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汪启明教授、马重奇教授、杨军教授、方一新教授、杨永龙研究员、曾昭聪教授、董志翘教授依次对结项成果进行了深入点评,鉴定专家对项目的难度、项目的组织、取得成就、成果的价值等表示高度赞赏,对课题建构古代方言史和古代方言研究史的学术眼光表示积极认可,并就项目后期工作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对取得的成果如何进一步利用等提出了专业、精到的建议。课题组成员回应了鉴定组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和质询。

鉴定专家组按照程序完成闭门评议,并形成结项鉴定意见。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研究对象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框架合理,组织措施、工作措施到位,研究资料的收集和最终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果丰硕,有几个专题成果已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获得国家出版资助。鉴定专家组一致通过项目成果和结项报告的评审,鉴定成绩优良,并认为完全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要求,同意结项。

首席专家华学诚教授回顾了该项目酝酿、起步、开展三个阶段的心路历程,对项目团队多年来的通力协作包括出版单位中华书局的鼎力相助,以及学校学院对项目全程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方言学文献集成”(16ZDA202)由我校华学诚教授领衔申报,联合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中南民大、兰州交大、南通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该项目起步于2012年,曾列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2016年正式获批国家重大项目,整体成果再次列入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其中子课题“扬雄《方言》校注本整理与专题研究”和“历代方志中的方言资料整理与专题研究”的研究成果已分别获得了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并先后出版。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