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刘文婷 点击量:

3月18日下午,“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主办,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华文化研究院联合承办。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主编韩经太分别致辞。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葛晓音、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韩经太、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赵敏俐、中国传媒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左东岭、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寅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发布仪式。新书发布会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主持,“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编辑部主任葛云波和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刘青海主持。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共8本,是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编写,韩经太教授担任主编,邀请葛晓音、莫砺锋、赵敏俐、钱志熙、张晶、左东岭、蒋寅、张福贵8位著名学者撰写的一套诗歌鉴赏读本。精选中国诗歌史上最经典的1000首名诗(唐宋各200首,其他时代各100首),予以简明准确的注释和专业独到的鉴赏,力求发掘每首名诗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魅力。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的发布是北京语言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向社会大众奉献的一套雅俗共赏的普及读本。丛书主编和八位作者既是当今品德高尚的人师,又是造诣精深的学问大家,是中央一再强调和表彰的“大先生”。由他们撰写各自研究领域的诗歌鉴赏读本,保证了丛书质量的高水准。“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的出版,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当今时代,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承担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局势和时代潮流,更加需要中华诗词所强调的开放包容、创新进取、和谐共生的精神和思想,努力让中华诗词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展现出更加灿烂的光彩,为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和交流贡献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和创造力。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认为,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无论是中国古典诗词创作还是现当代的新诗创作,都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传诵久远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因此要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就必须熟读这些作品。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韩经太教授主编,葛晓音、莫砺锋等先生撰写的《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立意于“名家选名诗”,作者队伍强大,选编非常精彩,装帧典雅大方,充分发掘了每首名诗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值得高度肯定。

李红强总编辑在致辞中回顾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外文学名著和优秀诗歌选本的历史,强调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诗歌出版是古今贯通的,注重整体结构的,目的是为读者提供最可靠的经典读本。他指出了“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的三大亮点:第一,立意高远;第二,作者队伍非常强大,群星灿烂,熠熠生辉;第三,鉴赏专业独到。希望这套由当代著名学者集体打造的普及读物,最终能够成为经典,成为我们新时代诗歌选本的一个标杆,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提升整个社会的人文素养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主编韩经太教授强调,“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人的全面发展”,意在满足新时代读者呼唤精品选本的新需要,实践新时代学术重视经典育人的新追求,希望通过学术名家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浇灌出的“名诗鉴赏”美文,传承诗意中国的精神,核心是塑造中华民族的人格理想和文化品格。讲解诗意的中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而“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便是讲解的精彩文本,期待广大读者能够进行创造性地审美接受,提高阅读的诗意化水平。

发布会后举行了“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共设三场主题:“如何欣赏名诗”、“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中华诗美的传承”,与会专家聚焦主题,分享中国诗词独特的文化魅力。

undefined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