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聚焦主题教育】校长刘利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学习宣传组 高睿璇 点击量:

5月23日下午,校长刘利以《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内容充实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教学科研单位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马贵生主持。

刘校长的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加强学校内涵式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内涵建设的部署要求、建设标准、建设情况和对比分析四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刘校长以“部署要求”开篇,总结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经济、城市发展规划、农业等领域涉及内涵建设的指示批示,系统梳理了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会议关于内涵建设的战略部署与教育部事关内涵建设的重点要点,全面回顾了我校内涵建设在学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五大能力提升计划”与“十大行动计划”四个方面的主要做法。刘校长指出,2023年是学校的“内涵建设年”,党员干部要认识内涵建设、重视内涵建设、把握内涵建设,使之成为指导学校办学工作的纲领,助力学校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校长结合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通过具体监测要点对标我校实际情况,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建设的清醒者、清醒的建设者。基于对建设标准的梳理,刘校长以学校中文、外语两大优势学科为例分析了我校四年来在学科建设层面发展情况,并聚焦本科生、硕士生、国际学生三类学生群体归纳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取得的成果。

刘校长强调,内涵建设重点关注内涵,具体到执行层面就是要尽可能更好达到各类建设指标的要求。刘校长以数据对比的方式展示了我校内涵式建设的现状,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指出了我校在学术人才、科研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获奖、学术论文等层面的优势与不足。聚焦本科生、硕士生、国际学生三类学生群体近年来的人才培养数据,对比了我校与多所高校在专业课程建设、教学团队、教学改革等指标层面的区别。

在党课的最后,刘校长总结了内涵建设的四点含义:第一,内涵建设就是知行合一,要狠抓贯彻落实,为愿景而行动;第二,内涵建设就是对标建设,要有办学目标,在对标、达标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建设;第三,内涵建设就是质量优先,要将内涵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第四,内涵建设就是发展驱动,明晰内涵与外延“一体两面”的关系,理解出于事业发展需要所进行的必要的外延拓展也是另一个层面的内涵建设。刘校长强调,学校当前和今后内涵建设的任务将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巩固和发展学科建设特色、重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四方面开展。

马贵生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刘校长的党课紧密围绕主题,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涵建设的重要论述出发,紧密结合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指标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标准,深入分析了学校内涵式建设的推动原因、有效抓手,梳理了我校内涵式建设的总体成效、客观差距、未来挑战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和重大任务,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对学校落实好内涵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也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