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第三检查组向我校党委反馈检查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组织部 点击量:

3月23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第三检查组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入校检查。5月30日上午,检查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检查意见。检查组专家北京化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芳、市教委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田鹏、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四级调研员王佳琦,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党委副书记魏晖、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袁胤婷出席了会议。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反馈意见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五大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十大行动计划”,汇聚育人合力。发挥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牵头实施国家语保工程、组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配合中宣部落实亚洲经典互译计划,主持编写“理解当代中国”国际中文系列教材,共建澳门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彰显学校担当。坚持内涵式发展和人才强校、特色强校战略,着力优化学科体系和学科群建设,推动1个学科成为一级学科,有3个学科进入A区、2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语言认知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新完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全力办好2个海外分校和20所孔子学院,与海外400余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展现办学成效。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技防手段和信息化水平。

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实施“党建先锋计划”,取得积极成效。构建“1+4+N”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畅通信访渠道,提高查信办案质量,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注重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学校党委不断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打造“一网一台、两微两报十平台”新闻宣传主渠道,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面推动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六位一体”校园文化体系,提升“世界文化节”品牌效应。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思政理论重点科研平台,完善专项激励和优先保障机制。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思政工作模式,打造“8+2”思政工作体系,多措并举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加强教职工思政工作,健全三级联动体系,压实归口管理责任,落实集中学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推进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检查组推荐、市委教育工委遴选,学校“发挥语言文字人才智力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入选第二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构建五位一体国际学生育人体系,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入选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同时,检查组还指出了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形成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并就进一步加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代表学校党委对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检查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也中肯、严肃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的关心、重视和殷切期望。学校党委完全同意并诚恳接受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并将把检查组对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肯定作为鼓励和鞭策,以此提振干事创业信心,凝聚强大奋进动力,把检查组指出的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将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融入主题教育当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对待整改,以迅速的行动、扎实的措施落实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整改。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突出成果转化、力求标本兼治,努力交出一份让上级党组织满意、让全校师生满意的答卷。

党委副书记魏晖从谋划与推进、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工作3方面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系统性构建、整体式推进、成果化呈现”,扎实开展“五抓五见效”行动的成效和成果进行了简要汇报。

此外,检查组还听取了学校对北京市教育两委工作意见建议。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