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3年(上半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结业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5月26日,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23年(上半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圆满结业。来自70家孔子学院中方合作机构的79位院长(含独立孔子课堂负责人)参加。经过两周的集中培训,参训院长将赴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工作。中国国际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副秘书长张君丽、培训与评估部主任吴丽,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出席结业仪式。

张宝钧副校长受邀代表承办方北京语言大学致辞。他向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的各位院长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他还介绍了北语60年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北语汉教人的动人故事,并希望院长们在促进中文传播,增进国际理解,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训院长在汇报发言中表示,通过学习培训,一是清醒认识到孔子学院目前面临的机遇与诸多挑战,明晰新时期孔子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二是深刻理解复杂国际环境下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职责使命担当;三是透彻感悟从事孔子学院工作的自豪与自信。院长们也对北京语言大学团队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服务表达了由衷感谢。

最后,赵灵山秘书长进行讲话,他总结强调,19年来孔子学院通过开展中文教学和各类学术文化活动,增进了双向交流和民间友好。每位院长都应提高思想站位,秉持奉献精神,坚守底线思维、富有合作意识,积极履职作为,使所在孔院更好地满足当地中文学习者需求,服务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培训结合新形势,围绕中方院长的职责定位,以提升履职核心能力为目标,重点培训孔子学院整体运行机制、孔子学院教学组织与行政管理、品牌活动策划与孔院形象建设、跨文化理解与交流、风险防控与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强化候任院长对孔子学院事业和院长岗位的理解认识。

本次培训特邀复旦大学陈志敏副校长、四川师范大学张海东副校长,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资深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还有部分曾任和在任的优秀中外方院长作分享交流。

这是北京语言大学第五次承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承办此次培训我们受益匪浅,一方面通过与即将赴任56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充分交流,让我们看到了与更多海外大学和孔子学院携手合作的可能,他们是在搭建通向世界的桥;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培训我们也意识到必须站在国际教育的平台上审视自己,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又要看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这些都将激励我们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饱满热情擘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