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副研究员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科研处、商学院、经济研究院 点击量: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

11月13日下午,“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5讲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隆重开讲。《经济研究》副主任倪红福副研究员带来题为《经济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作者和编辑的双重视角》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商学院和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商学院和经济研究院全体教师、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和北京语言大学部分教学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宋晓玲教授主持。

副研究员首先对《经济研究》做了简单介绍。《经济研究》自创办起,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推动与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为己任,立足中国现实,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前沿性,致力于发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中重大现实问题的高水平理论研究类文章,忠实地为经济理论学习与研究者、经济政策决定与执行者以及社会各界朋友服务,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而努力。

倪副研究员引用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语录“学习经济学,似乎不需要什么天资,他必须在某种程度上是个数学家、又是个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他必须根据过去,研究现在,推测未来。对人类性格极其风俗习惯的任何方面,他都不应当完全置之度外”向师生们阐述了经济学理论之美。他详细阐述了学好现代经济学的方法。首先,要通过观察现实、积累文献和哲学思考等方法或手段培养对一流问题思考的意识;其次,要把数学作为一流的分析工具,只有运用了数学,才能成为一门科学。

在评价与阅读期刊方面,倪副研究员解读了发表经济学研究论文的意义,向师生推荐了全球顶尖经济学杂志和国内外经济学领域入门阅读的期刊。倪副研究员通过案列分享了投稿技巧和《经济研究》的审稿流程。他建议在写作中,应在遵循该刊的指导思想与原则,以及学术规范性的基础上,注意避免片面追求数理模型化、简单问题复杂化、国际文献机械模仿化、经济逻辑链条过长化,最终导致思想启迪性、理论创新性、政策参考性等方面的独有学术贡献不足。

讲座结束后,提问环节由商学院副院长祁大伟副教授主持,师生们对讲座过程中提到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倪红福副研究员针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宋晓玲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行了总结,鼓励老师们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多下功夫,争取发表更多高水平论文,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贡献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给他们带来了科研上的启蒙,受益匪浅,对经济类论文写作和发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倪红福,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模型理论与应用(投入产出模型分析、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等)、全球价值链理论应用、经济政策分析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30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重大基金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课题的研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