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中国文化教材与数据库建设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科研处 程金花 点击量:

经教育部社科司审核,由我校于小植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中国文化教材与数据库建设研究”于近日顺利结项。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项目组由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国内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组成。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专著、教材、数据库三项。

一、专著一部,名称为:《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中国文化教材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即将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二、文化教材一系列,名称为:《文化密码:中国文化系列教程》1-6册,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20年,该系列教材入选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国际中文教育精品教材1+2工程”。

三、文化教学资源动态数据库一个。数据库紧密围绕本课题组所编写的系列教材而建设,系列教材共6册,每册18课,共计108课,数据库的建设内容包括供教师教学使用的108课精美PPT;辅助教学用的图片3000幅、音频300个、视频300个、文化常识及英语翻译216段、文化词汇1500个、“中国文化能力”测试试题1080道等多项内容。

该项目成果将在结项后继续向应用转化,为面向来华留学生和海外孔子学院学生的中国文化教学提供有益的支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