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贾烈英院长出席中国与联合国:贡献与经验——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0-21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贾烈英 点击量:

10月15日下午,“中国与联合国:贡献与经验——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在明德国际楼81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中国外交中的国际法问题”工作坊联合主办。来自中国联合国协会、商务部研究院、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官员以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和北京大学的学者参与研讨。贾烈英院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出席本次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并主持“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联合国”议题的研讨。中国联合国协会王颖副总干事全面回顾了恢复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以及当前联合国面临的挑战。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所宋琍琍副主任系统介绍了联合国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互动模式、意义作用以及趋势展望。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何星副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现状、特征以及维和行动中所体现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外交学院外交学系牛仲君副教授系统回顾了中国培养国际公务员的历程、现状与困难,并指出了可能的改进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晓琦老师介绍了联合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贡献和问题。本节主题发言结束后,现场嘉宾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问答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俜教授主持“中国的联合国研究”议题讨论。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系统回顾了近十年来中国的联合国研究,并指出未来联合国研究的发展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副教授介绍了北外国际组织数据库的建设背景、现状以及改进方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刘莲莲副教授介绍了国际组织研究中议题的扩展、方法的科学化以及理论的体系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监控与评估官孙乾则介绍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的工作情况、成效以及未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徐莹副教授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体系为例,探讨了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主题发言后,现场进行了问答与讨论。最后,主持人蒲俜教授作总结发言,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