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外国语学部 李萌萌 点击量:

12月17日,我校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共同举办了“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线上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主题为“中英文化遗产保护前沿技术与实践”,两校文化遗产发展项目负责人、授课教师、导师、项目学生等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讲座和圆桌会议两部分组成。诺丁汉特伦特大学Mohamed Gamal Abdelmone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云端的文化遗产保护虚拟智能技术”发言,讲述了虚拟智能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应用,以Nottingham Castle和Hawara Pyramid为例分享了其团队利用该项技术,对文化遗产地进行虚拟重建的情况。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Katharina Massing老师发言主题为“中英生态博物馆与社区参与研究”,Dr. Katharina Massing以中国贵州省的梭戛生态博物馆和英国诺丁汉郡绍斯韦尔的生态博物馆为例,阐释了生态博物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中国,生态博物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提升了他们对本地文化遗产的自豪感。但生态博物馆的发展主要是为了提升经济效益,民众在这一过程中参与有限。在英国,虽然民众参与度高,但生态博物馆的发展模式还未与英国文化遗产领域的管理体系相融合,所以发展缓慢。未来,双方可以相互借鉴发展经验,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刘明谦老师的发言题为“遗产保护中的社区参与”,以其博士论文《东四居民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保护政策和实践的感知研究》的研究成果为案例,指出了政府主导的对历史建筑环境的解释和保护与居民的价值观和日常需求不同。只有让社区居民参与进保护工作,文化遗产才能真正地得到保护。

发言结束后,两校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围绕如何实现发展生态博物馆与保护当地居民生活动态平衡、在疫情的影响下英国对保护生态博物馆采取的措施、如何获得资金支持、文化遗产保护的利益相关者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圆桌讨论环节,两校教师围绕教学的合作意向、开展文化遗产相关合作研究和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等内容展开。双方就共同为项目学生开设课程达成一致意见,计划邀请两校专家为两校师生开展讲座,进一步加深双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将学术成果惠及双方学校。双方探讨了如何将外语用与文化遗产相结合,挖掘两个学科的共同领域,在遗产翻译、阐释等方面发挥出项目独有的优势。双方还建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与更多博物馆和文化遗产地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的同时以切实行动保护当地文化遗产,将所学知识进一步应用到实践中。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