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周亮工年谱长编》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由朱天曙、孟晗编著的《周亮工年谱长编》繁体字横排版列入“书画名家年谱大系”,近日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黄惇教授题写书名。该书是朱天曙教授继《周亮工全集》和《感旧:周亮工及其〈印人传〉研究》之后的又一周亮工研究的重要成果。


周亮工(1612—1672)是明末清初著名文人、学者、艺术鉴藏家和书法家,在清代文学史和艺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傅抱石先生还称其为“中国篆刻史上最有贡献和最有关系之人”。周亮工《赖古堂集》附录有周在浚编《周亮工年谱》,然极为简略。这次出版的《周亮工年谱长编》在此基础上,广泛收录周亮工及明末清初的相关历史和艺术文献,详细考订周亮工家世、生平和艺术活动。全书共四十万字,除年谱正文外,还收录《周亮工名、字、号、别称及室名一览表》、《周亮工著述考》、《周亮工传记资料》、《周亮工集评》以及主要人名、书名和地方名胜索引。


朱天曙教授自2003年起开始从事周亮工研究,先后于2008年凤凰出版社出版其编校整理的《周亮工全集》十八册和201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专著《感旧:周亮工及其〈印人传〉研究》,得到饶宗颐、卞孝萱、来新夏、傅璇琮、陈智超、薛永年、黄惇、蒋寅等先生的支持和鼓励,这些前辈先后在《光明日报》等报刊撰写书评对其研究给予高度评价。

著名美术史家薛永年先生认为《周亮工年谱长编》一书“致力于基础研究,发扬年谱长编传统,体例详明,收罗宏富,编录精审,材料详实,考证细致,无论对于研究周亮工,还是研究明末清初的文化艺术与收藏鉴赏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参考书。”

著名文学史学者蒋寅教授评价此书说:“朱天曙教授工书精篆刻,治书法、篆刻史卓有成就。多年倾力于周亮工著述之整理与研究,先后编撰《周亮工全集》《周亮工及其〈印人传〉研究》,见重于学界。今更积多年搜讨之功,著成《周亮工年谱长编》,取材丰富,体例允当,叙事详实,考订精核,足资清初文史研究之参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