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第三期教学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秋实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11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第三期教学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为目标,以“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以教学展示为主要形式,重点考察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回应学生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的能力,培养教学能手,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教学展示环节,王丽娜、马源、王义夫、孙迎春、李秋实五位老师分别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进行说课和展示。

在点评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振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沈庶英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加才教授和张华教授等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们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门课程的主题主线、教学节奏、授课方式以及细节处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教学内容要紧紧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讲深讲透理论;授课过程中应注意锤炼语言,表达要深入浅出;课件要严谨、精美、清晰、得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运辉教授对本次教学工作坊进行总结,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基本功提升活动,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明确参赛主题,提高思想站位,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下一步学院将针对课件制作等组织专题培训,全方位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文阁教授充分肯定教学工作坊在增强教师讲课能力、提升教学实效,以及进一步树立重视教学和教研导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感谢了校内外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学院副院长贾甫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老师们进一步优化课件和讲义。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