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非”我所想,“易”可担当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吕俏也 点击量:

  她热爱对外汉语,却阴差阳错的来到了金融系。她一边和数字打着交道,一边和音符亲密无间。她喜欢公关,但最后还是选择在KPMG做会计。她说她的梦想很简单,只是开一家设备齐全,欢乐无限的养老院。她说,未来,我需要的只是不懒惰。她,就是黄非易。

(注:KMPG:毕马威,世界著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初见她的人,总觉得她有些高傲,不好接近;熟悉她的人都觉得她亲切大方。她笑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总有好运砸在自己的脑袋上。其实,她是在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去雕砌一个又一个攀向未来的阶梯。

  艺术团秘书长:我就像个联络员

  黄非易在大一的时候进入了合唱队,后来还担任了声部长的工作。那个时候的艺术团结构并不不完整,她因为工作细心便被老师选为了艺术团的秘书长。说是秘书长,其实就是为6个演出队和3个行政部门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为演出队提供后勤保障。“那个时候什么都要管,服装、道具、排练教室、外出演出的交通问题都在我管理的范围内。”黄非易历数着自己当时要管理的各种事物。三年工作下来,从当初的一无所知到后来对海报、横幅的价钱如数家珍,虽然这份工作十分辛苦,但是黄非易很享受忙碌的感觉和看着演出队得奖时那份油然而生的成就感。

  大学生艺术展演时,北语艺术团的6个演出队,获得了7个奖项——5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黄非易回忆起和她一起工作的各位队长时,脸上一直带着温暖的笑容。她说她很喜欢大家一起合作的感觉,艺术团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和奉献,她从工作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更是为人处世之道和永不磨灭的友谊。

  调剂来的金融系学生:兴趣和工作两者兼可得

  四年前报志愿的时候,她的第一志愿是北语的对外汉语系,结果一不小心就被调剂来到了金融系。那个时候的她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幸好,她跟同学一起参加了大学生英语竞赛。

  这次比赛她过五关斩六将从最初的笔试一路挺进了地区决赛,最后更是将特等奖揽入怀中。后来她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又取得了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希望英语找她去给选手做培训,各种英语比赛的讲座请她去传授比赛经验。英语比赛的成功让黄非易知道自己除了学习能够做的还有很多。于是她在校内参加各种活动,基本上所有能参加的活动都参加了,“可以无憾了。”

  大学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如今黄非易褪去了大一时的稚拙,也知道了自己的梦想到底在何方。她实习的时候选择的是一家公关公司,她也十分喜欢那份工作。但真正投简历时却还是选择了毕马威,一家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问及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黄非易先是狡黠地笑着说“因为我毕业投简历就投了这一家啊!”然后开始运用起金融系学生的理智和逻辑。她说自己3年内的规划是留在北京,她即将入职的这所事务所鼓励员工边工作边考注册会计师。黄非易笑谈如果3年内自己拿到了注册会计师的证书也算是“衣食无忧”了。

  闲暇的时候,黄非易喜欢弹弹钢琴,游游泳顺便再看看考古书籍,逛逛北京的博物馆。另一面,她的会计工作能够让她在北京安身立命。黄非易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贪心的人,她把工作和生活严格的分离开,但同时又都牢牢的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让自己的生命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

  准毕业生:我的梦想在前方

  黄非易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考研,她更中意在实际工作中获得知识。而工作又是为了什么?为了实现梦想。

“我的梦想就是开一所老年公寓。”黄非易语气平和地说。她的家乡在长三角,同龄人多数都离开了父母,有的外出留学,有的在异地工作。黄非易目睹了这些留守在家里的空巢老人变得异常寂寞。上了大学,黄非易也曾作为志愿者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她越发的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黄非易说自己构想中的养老院能够有满足各种日常所需的设备,能够有干净整洁的房间让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就足够了。黄非易认真地说:“这也是我现在选择会计师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吧,我得为了我未来的老年公寓攒钱。”

  回想这四年大学时光,黄非易很感谢那些一路陪她走来的人们。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也拥有了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令人羡慕的舍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她才能在青春里恣意的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黄非易已经跨出了她的迷茫期,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一路走去。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多事情都是“被动”着等来的。被同学拉去参加比赛、被老师委以重任、被教育机构请去培训…….但她从来没说过这些事她不愿意做,这些事也许不在她预设的那条梦想之路上,但却是她实现梦想的块块基石,将她引至想要去的方向。

  在大学里,或许有些事情不像黄非易想象的那样,但她亦可以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她并没有放弃追寻自己的梦想,即使这将是一条迂回曲折的道路。黄非易,这个南方女子不矫饰也不盲目地走着自己应该走的路,就这样,把颀长的背影留在了梦想的余辉里。

图中右一为黄非易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