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永远在寻找,永远在思考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张栋苗 点击量:

    初识李曼华,是在我参加大学的第一次比赛——英语系新生口语大赛时。赛前我在洗手间紧张的背稿子,对着镜子观察自己的动作表情,从镜子里走来一个穿着粉红色短裙,脚蹬高跟鞋,精心画过妆而且气质非常的美女。她在后面安静地看了一会儿,然后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笑着跟我说了一句加油!那种眼睛眯成一条缝的微笑,像阳光一样暖暖的,给人一种幸福满的要溢出来的感觉。  比赛时才知道,那位美女原来就是赛前学习部部长崔赛男跟我们聊过的“气场女王,lady gaga”李曼华,新生口语大赛的主持人。她流利的口语和自信独特的台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后来不断听到各种曼华获奖的消息,外研社杯辩论赛北语校园选拔赛一等奖,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等。采访的那天下午,曼华穿了一件绿色碎花吊带短裙,加上发尾微卷的黑色长发,还有似乎已经成为她生活一部分的黑白色花纹的高跟鞋,精致而又优雅。我想,所谓的气场大概与着装风格也有很大关系吧。 “一个人的穿衣风格对于个人的形象很重要。我不希望让大家见到我之后转头就忘掉了,我希望大家在回想起我的时候如果真的想不起别的,至少可以想到,哎,这个人那天穿的衣服颜色或者款式很特别呀!”她也会不断尝试不同风格的衣服,因为还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所以她一直不断去尝试,不断去改变。

  不断尝试,不断改变,这也是曼华对待生活的态度。她说大学就像是自己人生的分水岭,大学前和大学后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高中时的曼华就像一个假小子,喜欢打篮球,穿男孩子气十足的衣服,上了大学,也不知怎么的就慢慢开始改变了。她开始喜欢上了神奇的高跟鞋,赋予她力量,带给她自信的高跟鞋。她开始接触辩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大一下学期旷课参加辩论赛被扣了很多学分,甚至有一次比赛回来得知旷课被扣的学分实在太多时,哭着给辅导员写了十几页的解释信。一说起辩论,曼华就变得异常兴奋,眼神也热烈起来。她说辩论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教给人思考。喜欢辩论的人不能不喜欢哲学。聊天时各个哲学家的学说她信手拈来:康德、柏拉图、弗洛伊德、福柯……她说起他们的思想就像在说食堂哪一道菜好吃一样。哲学是冷酷而又艰涩的,伟大的哲学家们大多都对世俗冷眼旁观。可是哲学那种严密的逻辑美,那种纯粹的理性,却又深深吸引着她。如果不考虑将来的就业、金钱的因素的话,曼华说她非常想要去学哲学,做一个哲学家。她说自己算是一个蛮有定力的人,可以一个人呆在宿舍很久去思考、调查一个问题。虽然曼华得了很多演讲比赛的奖,可是比起辩论来,她觉得演讲的魅力要逊色得多。“演讲更像一个明星的事业,有时候让观众开怀一笑,甚至比引经据典还重要。有些人是天生的演讲家,悦耳的声音,独特的气质,取悦评委和观众的能力,似乎很大程度上是与生俱来的。如果你天生口吃的话,那你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公众演讲家。可是辩论不一样。在辩论里,言论自由、口音平等、思维至上。每一个人都有思考的权利和能力,所以每一个人都有成为一名优秀的辩手的潜质。”

  越是喜欢辩论,便越是喜欢哲学、法律和思考。就连在谈起对高跟鞋的喜爱时,曼华都不自觉的聊到高跟鞋是不是社会对妇女的束缚,这种深刻的社会问题。“任何东西,哪怕是一杯木瓜奶茶,也可以让你思考很多东西,这是辩论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过着安逸生活而不思考的人,就像是被关在金色笼子里的鸟。”

  如果说对辩论和哲学的喜爱展现了曼华性格中如冰一样理性的一面,那么对文学和艺术的喜爱则体现了曼华性格中如火一般感性的一面。曼华很小就开始学小提琴,酷爱莫扎特,对音乐有着很深的喜爱。她大一的时候参加新生才艺大赛唱rap时搭档临时有事参加不了,可是自己又不想放弃,在路上看见一个黑人就拦住:“请问你会唱rap么?”就这样磕磕绊绊的找到了搭档。演出时夸张的服饰和独特的魅力帮她赢得了最佳风采奖。她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尝试新东西的人。“那时的宣传海报把我拍得非常狂野性感,演出时的视频被弟弟笑了三天,大概自己一辈子都不敢回头再看当时的视频。”虽然后来发现自己不适合嘻哈风,可是那次的经历的确是很珍贵的。曼华还特别喜欢戏剧,尤其喜欢莎士比亚的戏剧。谈到文学的浪漫,尤其是莎翁作品遣词的精致,人物的鲜活和思想的高度性,她又难以抑制地沸腾了。“我一直在找一个能陪我一起去国家大剧院看戏的人!”由于喜欢法国文学而学起法语的她,现在又因为喜欢歌剧,开始对意大利语迷恋起来了。也许就是这颗不受束缚的、不断尝试新事物的好奇心让她和其他女生有些不一样吧。

  平时生活中的曼华特别喜欢笑,笑起来时会让你不自觉的也要跟着她一起笑。她喜欢和各国的人交朋友。法国的,英国的,赞比亚的等等,她说和不同国家的人交谈可以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从而帮助自己更好的思考人应该如何诗意的活着、如何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这就是李曼华:一个冰与火的结合体;一个感性与理性的综合体;一个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体;一个走在路上、不断寻找、不断思考的快乐女人。

李曼华 图222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