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构建 “五种思维”模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黄展 点击量: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振奋、鼓舞和欣慰;今后工作也更有底气、更有抓手、更有协同。要真正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地生根,首要的是全校教职工需要转变思想观念,创建和回归“五种思维”模式,才能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

战略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与发展道路,在培养目标的定位上首先要培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其中思想武装是关键,也是我们党政治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历史古今、中外对比的视角,帮助学生探索个人生命轨迹和社会发展变迁藕合的程度,内聚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情感力量,带领他们感受、体验时代的需求和现状的差距,树立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大视野,帮助他们真正实现“四个正确认识”。

教育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要懂得教育的普遍规律,教育性教学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的成长规律,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共同教育学生。作为大学生群体,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大学生处于自我同一性发展和亲密关系建立的阶段,同时他们还带有以往发展差异性和自我成长冲突性的烙印,在教学、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中,教育性的施教要时刻把握学生思想和心理发展的脉搏和差异,把教育性内容、实施方法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相契合,才能真正使教育性落地生根。

哲学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这不仅要求教育管理者本身要具有哲学思维,从哲学高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要求我们引导学生学习哲学并学以致用,学会科学理性地分析问题。依据哲学思维的抽象性、批判性和反思性特征,我们需要从正面进行哲学知识的教学,同时也要对学生现实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抽离,对学生权益的诉求给予合理化采纳,对学生自身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反思性引导,从而锻炼和提升他们的哲学思维水平。

创新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继承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同时还要具有创新性思维,即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从新的角度、新的方式去思考。创新性思维具有独创性、求异性、联想性、灵活性和综合性特征,因事而化强调的是思维的灵活性、联想性和综合性;因时而进和因势而新强调的是思维的求异性和独创性。对于我们思政工作者来说,要及时准确地把握“事、时和势”的内涵,运用创新性思维方法,结合新媒体技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系统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立德树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重视整体思考,从全局出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出宏观指导思想和思路;其次要注意考察系统内部的结构是否合理,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是否有利于立德树人功能的实现,必要的时候可以从大局出发进行结构性调整;第三要充分发挥各个主体和部门的作用,使其充分发挥教育性的功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