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 开创北语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高金萍 点击量:

全国高校思政会的主题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教育工作者都在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更是北语事业发展的立身之本。

成立于1962年的北语,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196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学校定名为北京语言学院;1974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北京语言学院题写了校名;1996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学校更名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2002年学校为接续传统更名为北京语言大学。从创立之初,北语就服务于中外文化交流,以培养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为己任,是一所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校。北语的人才培养是否成功,关系着中华文明世界传播的大局、关系着中国核心价值观走出去的大局、关系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局。

在北语建校55周年之际,重新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重新认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明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教育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北语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现实要求。55年来,几代北语人筚路蓝缕、胼手胝足,把自己为之奉献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伟大事业中,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在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中国高等教育迈向世界一流的历史阶段,北语更需要全体中外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立身之本,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北语办学的特点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北语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在这个优雅精致的校园里,东西文化交融交汇,思想多元、观点多样,55年来北语探索出紧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开展留学生教育的办学模式,用体验式教学、沉浸式教学等方法,培养学生知华、友华,培养理解中国、认同中国、亲善中国的人士。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普及,北语多家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勇立潮头,纷纷使用社交媒体开辟了网络课堂,不仅传授汉语和文化知识,而且传递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信息,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点。“中国道路大讲堂”等系列讲座,为中高级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从多学科角度了解中国社会制度的平台,既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又符合留学生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特点。

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地担负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两年来北语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时都会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愿为北语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全部力量。这是个人的承诺,更是学校的殷切嘱托,北语教师的从教目标是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真正做到终其一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全国高校思政会为北语做好中外师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落实的路径,全校上下要勠力同心,把55年来思政工作积累的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优势,以修身自强开创北语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