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立德树人 服务大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丁文阁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进程,立德树人、服务大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北语责任重大。

立德树人,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以德为先,强调的不仅是德育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强调德育与其他各育之间的内部关系,即德育在各育中居于首位而且对其他各育具有导向和提供动力的作用。不论是思想政治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都要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精深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只有与高尚的品德结合方能相得益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师修身治学应以师德持之,教师教育学生以品德授之,“传道”是教师职责中第一位的。

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学生为核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以学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学生实际需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将国家发展和学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让每名学生都能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完成自我实现和实现自我。

   服务大局,对接国家战略。习近平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是高校践行这“四个服务”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顺利实施并取得喜人成就,“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大批素质过硬的国际化人才。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双轨并进。教育互联互通,必能促进民心相通,人才培养是高校责任,人文交流是高校担当,高等教育要努力做到经贸走到哪里,人才支撑就走到哪里。

服务大局,北语勇于担当。不是每所大学都叫“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独具的国际化、多元化的校园环境,让每名北语人都无比自豪。北语不仅为中国建设输送国际化人才,还为世界输送人才。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在国内、国际都是异常亮丽的“名片”,因此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独特和重要,我们不仅要让中国学生了解国情、世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还要向来华留学生展示全面、客观的中国。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北语勇于做先行者。自2015年6月以来,我校连续举办的“中国道路大讲堂”,面向来华留学生,旨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现代中国”,受到广大师生,尤其是来华留学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体现了北语人的历史担当。

立德树人、服务大局,中国的高等教育任重道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的还很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北语的担当依然重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