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谱写北语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孙瑛 点击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管党治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新提升,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良好风貌。在纪念建党96周年之际,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学校党委开展了表彰活动。

   扎实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打造坚强有力的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教育要与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与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

要在“学”上深化拓展。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自觉落实各项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注重把握和遵循学校师生党员特点,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开展学习,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要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四讲四有”要求,争做“四个合格”的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组织纪律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四个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要丰富活动载体,亮出党员身份、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继续扎实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红色“1+1”等品牌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作用。

要在“改”上深化拓展。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进行“党性体检”,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还要查找解决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认识不够深入,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党员干部参与支持党建工作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教师党员还要查找解决育人意识淡薄、师德失范等问题。学生党员还要查找解决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后消极、不主动发挥作用等问题。校、部(院)两级党组织要着力抓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建工作实效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

要注重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始终走在前列,切实当好表率,自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

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实现学校“十三五”奋斗目标,谱写北语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