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展明峰 点击量: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包含多个维度,要正确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清学校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教师群体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要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关键。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立德树人新任务、学生发展新特点,要加快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全员育人,全体教师都要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同向同行,形成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长效机制。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辛勤耕耘,深刻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每一门课程都蕴含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每一名教师都履行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用心教育学生,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注重言传身教,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
  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构建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做表面文章。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新的探索,逐步破解难题,形成一批影响深远的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构建学校、院系和教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当前要以做好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整改落实为契机,把整改方案提出的任务从易到难,多层次有序逐项落实。
  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同学校教学科研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要夯实院系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通过传承认真严谨的学风、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浓厚的学术氛围,对青年教师悉心帮持,形成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把院系教职员工凝聚成和谐进取的整体。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与学校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差距,在一些关键学科方向缺乏领军人才,既影响了冲击一流学科,也和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不相称。学科强不强,关键看人才,没有领军人才、卓越人才,没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就是一句空话。要做好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全校范围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统筹,对于有重大创新意义的学科方向及研究领域,应有目标地培育或引进领军人才,第一时间搭建学术平台和创新团队。要围绕学校定位、学科发展目标,加强人才队伍的顶层设计,统筹考虑人才的年龄层次、学科专业等因素,引育结合,固本纳新,坚持引进外来与自主培养并重,既积极引进人才,又避免因为引进人才导致学校内部人才的流失。
  一流学科建设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根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以建设一流学科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为基础,统筹推进各级各类人才的发展。要完善高层次人才聘用管理办法,根据学校学科规划需要和队伍建设情况,不懈支持已有杰出人才,同时适当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一流学术水准的海内外知名学者,构筑优势学科的高峰和高原,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统筹政策与资源,建立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支持力度,培育新生代学术领军人才及精英群体。要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完善聘任、考核、激励晋升等制度,提高人才队伍的创造活力和整体竞争力。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积极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要以推进教师精深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教学技能相互融合为目标,搭建交流、合作、共享的资源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教学培训、研究交流、咨询服务、成果推广等服务,提升教学水平,推进科研育人,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当前学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人数虽逐步增加但仍显不足,应当从更为宽泛的政策引导、制度设计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立体式、多层面地为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创设共识的氛围与优良的条件。
  2018年学校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是落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最终靠人、靠教师、靠干部。不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历史的机遇稍纵即逝,不能躺在温床上,泡在温水里,过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日子。广大教师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对学校事业发展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我做起,推动学校2018年工作稳步向前迈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