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不忘初心辞旧岁 砥砺奋进谱华章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倪海东 刘利 点击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锦犬报捷去,金猪送春来。转眼经年,又是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北语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全校师生员工精神饱满、昂扬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做好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创造更大实绩,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这一年是学科建设高歌猛进,科研成果业绩亮眼的一年。出台了 《北京语言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 2018-2022)》《北京语言大学一流学科团队支持计划》,新增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软科发布的中国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北京高校第三名。加大教学科研机构资源整合力度,2018年,成立了中华文化研究院、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语言学系、经济研究院、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培育)基地。
  我校获得各级各类纵向项目5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在全国外语院校中我校名列第一,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30强。
  这一年是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国际声誉全面提升的一年。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2)》《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教育质量。开展北语慕课项目建设工作,10门慕课上线“爱课程”慕课平台,1门课程在“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学校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人文大学等9所大学签署或续签了合作协议。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获2018年度“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2018年我校招收留学生学历生和非学历生分别较去年增长15.5%和10.8%。在人民网发布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2018年度排行榜中,北语位列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第三位、高校媒体影响力第六位。
  这一年是队伍建设硕果累累,北语师生熠熠生辉的一年。出台《北京语言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实施办法》,制定新的 《北京语言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工作实施办法》,引进了9位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聘请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詹姆士·斯坦伯格先生为我校名誉教授。2位老师分别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位老师分别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北语学子在“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十三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回首2018,我们欢欣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北语师生员工的不懈奋斗和辛勤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的真诚贡献和鼎力支持,我们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展望2019,我们豪情万丈。新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抢抓新机遇,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继续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学校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北语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的七十华诞,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北语壮丽篇章。
  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有成、学业进步、万事如意!共祝北语的明天更美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