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贾甫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学校思政课建设;4月23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为落实好讲话精神提供支持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每学年分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工作汇报,解决思政课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建设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思政课教师要依托 “周末理论大讲堂”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突出北语特色,推进思政课改革。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程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结合“小联合国”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化特色,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从“教”走向“育”,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在线课程,建设名师名家网络示范课,推进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组织实施集体备课制度,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着力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时效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等讲授思政课,办好“名师进课堂”和“思政名家讲坛”。尝试吸纳和鼓励专业课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特长讲授“思政课”,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的通知》要求,邀请教育部“百人巡讲团”中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来校巡讲。积极统筹校内资源,探索加强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路径,打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构建新时代国际学生育人体系。
  加大支持力度,建好师资队伍。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需要根据思政课师资队伍扩大现实,推动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使学院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的平均水平。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变化大、时政性强、教材更新快等特点,探索思政课的支持形式。继续加大经费投入,支持“思政名家讲坛”和“名师进课堂”工作。通过设立校级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和校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科研支持力度,创造条件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参评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课建设有了指导思想、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的越来越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