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迈向北语发展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09-19  作者:展明锋 点击量:

7月上旬,中国共产党北京语言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划学校新发展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会回顾了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确定了新时代北语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倪海东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开拓进取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出现新趋势,人才培养与社会生产高度契合,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紧密衔接,信息科学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传统教育面临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同时,高校间竞争日益激烈,学校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北语要继续传承自己的历史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中外学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新时代北语要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学校党委在总结学校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第一步,到2024年: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完善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为优势和特色、以语言学研究和中华文化研究为重心、以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的科学研究体系。完成“1+3+5+5”的学科建设布局,进一步提升学校在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力争使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0%、进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并重,以语言学科为引领的国内高水平多科性大学。

第二步,到2035年:建成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团队,产出一批一流学术成果。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布局更为合理,汉语国际教育保持引领地位,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体系,力争有若干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20%,努力建成更多一流学科。学校成为国内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步入国际知名大学行列。

第三步,到2050年:学科更加丰富,特色优势学科国际领先,整体办学实力和影响力跻身世界优秀大学行列,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富强的进程中贡献度更加彰显,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

实现上述目标的战略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贯穿服务国家需求的战略主线,坚守内涵发展和特色强校两个方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人才兴校、坚持师生为本、坚持开放合作、坚持改革创新。聚力重点领域,深化综合改革。


今后五年,是北京语言大学落实三步走战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刘利校长在开幕词中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发扬北语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用实干创佳绩,用拼搏铸辉煌,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国家和学校都处在再次开辟征程的关键节点之上,每一个北语人都要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不忘我们成为教育者的初心,努力将育人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