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1-05-25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2月9,南京大学民乐团在麦克马斯特大学University Hall成功举行了一场中国民族音乐盛会。

南京大学民乐团受中国国家汉办委托,于2822日来加拿大各孔子学院巡演,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是他们此行的第一站。南京大学民乐团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参加各类演出活动300余场次,奉献了近百首民族音乐作品。在历届的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中,南京大学民乐团曾荣获多项奖励。

麦大孔子学院副理事长麦大外事副校长陈万华教授致欢迎辞,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吕浩雪教授对介绍了乐团并致答谢辞。此次演出在指挥张静波教授的指挥下,以吹、拉、弹、唱等形式为观众献上十余首经典民乐曲目,使中国民乐这朵东方奇葩在加拿大绽放异彩。演出以喜气洋洋的民乐《春节序曲》开场,欢快的节奏、宏大的气场立刻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听众,更为红红火火的中国新年添上了喜庆的一笔。《茉莉花》、《太湖美》、《打枣》、《赛马》等典型的中国民间歌曲向这些异国听众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善良质朴和丰富情感,来自哆唻咪艺术团的小朋友们还用优美大方的舞姿展现了藏族人民的豪爽和粗旷;《幽远的歌声》、《十面埋伏》和《红楼梦主题曲》等古典乐曲则以悠扬委婉的旋律将听众带到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当中。除了古典乐曲以外,此次表演中还有中国书法和国画。在古老的中国文化中,琴棋书画从不分家,而《共享和谐》这个节目中,俊秀的汉字、傲雪的红梅和清悠的古筝,就完美地将书法、国画和古典音乐结合起来,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中的的精神。最后民族管弦乐合奏的部分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场的观众全部起立鼓掌,向表演者致敬,整场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在整个表演过程中还不断地有观众向表演者献上鲜花,表达他们对节目的喜爱。

南京大学民乐团此次表演专业,古典与通俗结合,以音乐及其它中华传统方式,向在场的听众展示了中国大江南北的不同民俗风情。表演结束后,还有不少意犹未尽的听众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及演员询问关于演奏的乐器及乐曲的相关知识,更有一些听众向演员们学习,拿起乐器跃跃欲试。演出之后巡演团参观了麦大,在欢送仪式上,孔院副理事长人文学院院长苏珊
?克洛斯塔教授致辞感谢巡演团的精彩演出。

这场音乐会约有300余人参加,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广汉语教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央电视13频道、多元文化电视均于210的电视节目中报导了此次活动。嘉华时报等多家当地媒体也都到场进行了采访。

中央电视13频道报道: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1AL0dino_kA/

图片1:精彩的乐器演奏

图片2:精彩的舞蹈

图片3:书画与音乐

图片4:演出现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