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哈大孔院为庆祝中古建交50周年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为了庆祝中国和古巴两国建交50周年,哈瓦那大学于10月13日在哈瓦那大学主校区举办了回顾中古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的报告会。哈瓦那大学校长古斯塔?科布雷伊罗、中国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古巴高等教育部长米格尔?迪亚斯以及古巴政府官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古双方院长及所有师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布雷伊罗和刘玉琴发表致辞。哈大校长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古双方在外交、政治、贸易、经济、文化以及教育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这些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加深了彼此间的兄弟情谊。科布雷伊罗说,早在150年前,古巴华人为古巴的独立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雕刻着“古巴华人没有一个逃兵,没有一个叛徒”的纪念碑至今仍屹立在哈瓦那街头,成为中古友谊的美好见证。哈大校长高度评价哈大孔院的成立和良好发展,为中古关系的发展培养了人才。刘玉琴说,中古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许多共同点。从1960年双方建交开始,中古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当中国发生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古巴人民无私地伸出援手,向中国捐赠药品、糖等急需物品。近年来,中古高层加强互访促进了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哈大孔院师生在双方讲话后表演了大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和《美丽的哈瓦那》。合唱开始时学生们用标准的、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友谊地久天长》的歌词,接着用整齐、流畅、满怀真情的歌声同声歌颂了中古两国的深情厚谊,也表达了两国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好祝愿。然后是舒缓、优美的歌曲《美丽的哈瓦那》:“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是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大地,门前开红花。”即使不懂汉语,歌曲那优美的旋律和蕴含的情谊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演唱还配以中国韵味的红绸舞和扇子舞。舒缓优美的歌声和飘逸柔美的舞蹈和谐地交融在一起,把观众带到一个充满追忆与憧憬的美好空间。学生灿烂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观众心中。学生们激情洋溢的表演赢得了与会领导的好评,也赢得在场所有观众的热烈掌声。会后哈大院长与刘玉琴和孔院的师生亲切地握手,夸赞学生精彩的演出并与孔院师生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哈大校长还特地向李艾老师要《美》的中文歌词和西语翻译的歌词。这次演出的成功大大鼓舞了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

在古的中国留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表演了琵琶独奏,再次展现了中国古典艺术的风采。在此之前他们也与哈大孔院的学生进行了多次的语言交流实践活动。

为纪念中古建交50周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在此报告会之前的中国电影周、孔院师生齐聚过中秋和各种报告会。

中国电影周期间在哈大放映了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片。许多古巴朋友特别是孔院的学生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了这些电影,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9月份中国驻古使馆和古巴文化部为庆祝中古建交50周年,特邀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举行了大型的芭蕾舞剧表演。其中有一个片段《舞者》,背景音乐是中国古典乐曲《花好月圆》和《彩云追月》。哈大孔院的李艾老师受到古巴著名的芭蕾舞表演艺术家AliciaAlonson的邀请,积极协助在这个片段中融入中国舞蹈元素,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赢得了阵阵掌声。作为哈大孔院庆祝中古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大型图片展,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并将在近期举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