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让音乐成为交流的使者——乔治梅森大学中国民乐演奏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10月19日,在乔治梅森大学DELaski艺术大楼的音乐厅里,数百名观众聚集一堂,共同欣赏了由乔治梅森大学音乐学院主办、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中国民族音乐演奏会。

六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师生为观众们带来了这场精彩绝伦的中国民族音乐盛宴。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内,六位演奏者分别持笛子、二胡、扬琴、琵琶、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以独奏、合奏等形式表演了包括《春雪》、《茉莉花》、《赛马》、《二泉映月》、《大浪淘沙》等经典民族乐曲。介绍这些乐曲的文字资料也以中国国画为背景投影在大屏幕上,使全场观众不仅在听觉,同时也在视觉上得到了一次中国文化的洗礼。每首乐曲结束时,观众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当二胡演奏者在《赛马》的演奏中用二胡模仿出马匹嘶鸣的声音时,观众们不禁发出了惊叹的声音。

当演出单上的曲目表演完之后,全场观众都站立起来,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中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而演出者也加演了三首乐曲回报热情的观众。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不肯离去,与表演者合影,询问关于乐曲和乐器的问题,不少观众甚至当场学起了汉语。

中西方的乐器纵然不同,但音乐表达出的感情却是共通的。以音乐架构起连接中西方语言文化的桥梁,让文化成为交流的使者,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会在以后的时间里向更多的美国学生介绍更多形式的中国文化,以文化带动语言学习,使更多的美国学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