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直播探索故宫之韵,连线各国建筑之美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 点击量:

6月5日、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梅书院共同举办的“直播中国 连线世界”全球菁英青少年线上虚拟博览会活动进行了以“故宫博物院”为主题的第一场线上直播课。中外学员分别在以“智者、勇者、仁者、贤者”命名的四个班级中参加线上学习。在直播课前,学员们已经观看了介绍故宫博物院在科技应用、人文关怀、文物保护、推广模式等方面的视频慕课。直播课当天,中外学员们带着对故宫的了解以及疑问,跟随外景主持人的镜头,一同线上游览了故宫博物院。

虽然远在海外的学员们无法亲自走进这座中华传统文化的圣殿,但我们通过科技手段云端连线,带着学员们穿越时区和空间,领略了故宫博物院在朗朗晴空下的器宇轩昂肃穆庄严。课堂上学员们了解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知识通过老师们的实地讲解,感受故宫博物院为了兼顾文物保护和服务观众而做出的人性化设计;最后,在听完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推广模式特别是文化创意产品相关介绍后,学员们表示十分感兴趣下面我们来看看学员们都喜欢哪些故宫文创产品吧!

“智者”班里来自秘鲁的周春妙同学选的文创产品是艺想丹清书签。她想把书签送给和她一样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历史同时也喜欢读书的好朋友。周春妙说到,这件商品有两个书签,他们的图案分别是清朝王时敏的作品《杜甫诗意图》以及清朝王原祁的作品《卢鸿草堂十志图》,很有收藏意义,她的朋友一定会很喜欢。

另一位“智者”班的泰国学员郑婉彤在众多商品中,选择了有来仪行李牌,并且想送给的姥姥和姥爷。婉彤从小和他们一起生活两位老人带大现在姥姥和姥爷都七十多岁了偶尔会出门短途旅行,每次出门的行李箱上都扎上布条方便认领。这个行李牌有特色、颜色鲜明辨识度高,吊牌上面可以记录姓名、地址电话号码,有特殊情况发生方便联系,很喜欢这个贴心的小物件。希望不在老人身边的时候,它可以代替自己陪伴姥姥姥爷安心旅行。

“勇者”班,来自南美洲智利的马奕莹想把故宫文创店中一个精美的钥匙扣送给她的闺蜜。她说,因为她的闺蜜也送过她一个钥匙扣,而且自己也是一个很喜欢收集钥匙扣的人。有一件很“玄学的事,就是送过她钥匙扣的人,最后和她的关系都会变得非常亲密。所以她想把这个钥匙扣送给闺蜜,希望她们的友情更加牢固,能长长久久。

德国的徐玉琪同学在故宫文创店网上店铺看到了一个小茶杯,想把它买下来送给外婆。因为外婆很喜欢喝茶,但是因为疫情玉琪已经很久都没有回国看她了。她小时候是由外婆带大的,所以现在特别想她外婆也在电话里表示特别想她,因此想买一套茶杯送给外婆,这样她每天看着茶杯的时候也能想到自己。

“仁者”班英国学员陈欣彤非常喜欢“兰竹清姿悦读套装书签便签本套装”。这个套装的设计灵感来自清代的白地宝蓝色绣球面纹样。这种纹样是故宫藏品中独特的一纹样,由清内府精心绘制而成做工精美设计师采用了兰花竹叶海棠进行演化,寓意着柔中有刚,高风亮节的文人品性。想要把书签送给妹妹,因为妹妹经常读书看书,十分淑女。书签配有合金长链,非常实用又气质文雅便利贴送给父母,因为他们经常记笔记,但是记好的笔记会经常与白纸混合一起,所以颜色清丽柔和,赏心悦目的便利贴可以在一堆白纸中脱颖而出最后便笺本送给弟弟,本子尺寸为手掌大小,适宜外出携带,而弟弟喜欢带着小本子画大自然,所以买来送给他合适不过了。


埃及的沙海迪前几天逛淘宝时偶然看见一个故宫文创产品,一眼就击中了的心。那是一把折扇,本来就很喜欢扇子一些描述古代场景的视频作品中扇子可文可武文人墨客爱拿扇子一边扇一边作诗赋词有些江湖侠士也爱拿扇子做武器,扇子一开一甩,再一收一合,敌人瞬间倒了大半,动作很是帅气。



一看到这把扇子,沙海迪想把它送给自己的弟弟,弟弟八九岁,正是调皮的时候。海迪希望弟弟收到扇子后既能像文人那一般学识渊博,风度翩翩玉树临风,又能像江湖侠士一般武功高超,潇洒自如。

“贤者”班的段天润身居英国,一个月以前,他上中文课的时候,老师讲了《清明上河图》。他觉得《清明上河图》是非常有趣的一幅画因为画上有八百多六十多只动物一百多棵树二十多艘船三十多座建筑 二十辆车及八顶轿子!从这幅画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比如说:中国古代人的服饰文化建筑风格商店的种类工作职业等等。天润觉得当时古代人出门旅行很不方便,交通工具是船、牛、马、驴等等,太慢了他了解到《清明上河图》不仅是中国的十大名画之一,而且是一中国传统文化的风俗画。这幅《清明上河图》珍藏在故宫博物院。所以他也很想亲自去故宫博物院看这幅画。当他看到故宫博物院的周边商店里有清明上河图的故事这本书,很感兴趣,很想知道这幅画背后有什么故事同时,他也想把这本书送给他作为艺术家的妈妈,他相信妈妈一定会喜欢这本书。

马来西亚的王子鸿通过学习了解到故宫现为故宫博物院,是以明、清两代宫廷收藏为基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对他而言,故宫是一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地方,里面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每当看到故宫,就会想到曾经有皇室在里面生活过,感觉很奇妙。故宫博物院里的纪念品店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商品,其中最喜欢的就是五彩十二月花神杯。在清官窑中五彩十二月花神杯首次将绘画、诗词、书法、篆印结合在一起为雍乾时期的题诗珐琅彩瓷树立典范、奠定基础。在父母的熏陶下,他自幼就爱喝茶,也爱收集各种不同样式的茶杯,像十二月花神杯这样奇特的杯子更是他的最爱。趁这次双亲节,想把这套十二月花神杯送给父母。这样全家人就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欣赏茶杯上的诗情画意了!


(以上故宫文创商品图片均来自天猫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


在白天的“直播中国”环节游览了故宫博物院后,6日晚上还进行了1小时“连线世界”线上讨论、分享活动。项目组的中外青年学员对标故宫,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在国家的地标性建筑,比如埃及金字塔、英国白金汉宫、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马来西亚吉隆坡石油双塔等等。

此次以故宫博物院为主题的直播课,学员们通过参加线上直播课,云游览了故宫博物院的宫殿建筑、服务设施、线上线下商店。下一次课,我们将走进山东曲阜,领略“千古圣人 万世师表”孔子的风采,大家敬请期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