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海湾地区首个大规模本土教师在线研修项目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2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21年海湾地区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项目圆满结束,来自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多个海湾地区国家的百余位本土中文教师参加。该项目是首个面向海湾地区大规模本土教师在线研修项目,具有开创性意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与海湾地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增多,海湾地区的“汉语热”持续升温,对高水平汉语师资的需求显著增加,本项目突出以下特色:一,需求为导向的课程设置。项目以需求为导向,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教学需求。针对本土教师“希望系统学习中文基础知识、提高自身中文素养”的需求,设置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及汉字全体系的语言本体知识模块;针对教师“语言要素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如何调动学员学习兴趣?如何提高中文教学技巧?怎样提高课件制作与多媒体教学工具应用能力?”等需求,设置了包括语言要素教学法、汉语课堂管理与教学活动设计、课件制作与教学资源应用等课程的教学法模块;针对教师“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技术?”的需求,设置了在线教学法专项研讨模块;针对教师“希望了解当代中国、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化”的需求,设置了包括文化体验、当代中国与海湾国家文化比较等课程的当代中国与中华文化模块。二,针对性的师资保障。从汉语本体知识、教学法到中华文化模块,都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具有丰富海湾地区汉语教学经验的专家与教师进行培训,针对性解决参培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研修保驾护航。三,丰富多样的培训模式。本次研修充分依托现代科技与网络平台,创新开展了在线研修与自主课程学习相融合,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同时,采用了互动式讲座与分组讨论、在线直播与一对一辅导、小班模拟试讲与诊断式专家点评等多种模式,加强专家与教师、教师与教师间的交流与研讨。

《普通话语音基本知识与语音教学方法》教学

《课件制作与教学资源应用工作坊》教学

吴裕泰茉莉花传承人孙丹威女士

参加培训的本土教师们对首场海湾地区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例如,科威特的张老师说:“通过这次学习,对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和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管理也得到了提高。研修课程设计周到全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阿联酋的马龙老师说“我们非常有幸参加这次在线研修项目,不管是课程设计还是授课模式都非常新颖,各位专家也帮助我们解决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在接下来的中文教学之路上,我们也将把中文与中国文化传播给更多海湾学子!”

语言铺路,文化架桥。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将继续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优势,与海湾地区高校与机构加强合作,开展更多面向海湾本土中文教师的培训和培养项目,助力海湾国际中文教育蓬勃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