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院举办“研究中国:东西方音乐史学的碰撞”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波恩孔院 点击量:

    当地时间11月15日,波恩孔子学院在波恩大学音乐系迎来了“探究中国,同中国一起探究”主题系列讲座之第三场活动,即“研究中国:东西方音乐史学的碰撞”讨论会。本次活动由波恩大学汉学系廉亚明教授(Prof. Dr. Ralph Kauz)致辞。在本次讨论会中来自波恩大学音乐系的教授托比亚斯•扬兹( Prof. Dr. Tobias Janz)和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共同探讨了当代音乐史学在东西方的发展现状和双方在音乐领域的合作状况等等。

    1995年至2005年托比亚斯•扬兹教授( Prof. Dr. Tobias Janz)先后在吕贝克音乐大学和柏林洪堡大学攻读室内音乐学,音乐理论学,哲学等等,并于2005年取得博士学位。自2017年起托比亚斯教授正式在波恩大学任职。

    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曾在汉堡、慕尼黑和北京学习汉学、历史音乐学与国民经济学。在波恩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还获得了由德国国家学术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他于2019年1月取得博士学位,并先后就职于德国基尔大学、北德广播公司和海德堡孔子学院,2021年5月起担任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

    讨论会中托比亚斯教授与叶院长就中德或东西方在音乐学研究领域的合作前景,合作必要性以及合作中需要达到的目标与可能出现的困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托比亚斯教授认为,音乐学本就是一门全球化的学科,来自中国或其他亚洲国家的学者会为研究工作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与观点,这必将促进音乐学及相关科学的发展。叶院长则强调古典音乐在中国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整个亚洲的普遍性,不过我们需要时刻考虑历史背景,以免对此产生片面看法。除此之外,现场听众也踊跃参与其中并提问,其中一个问题为“为什么在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许多人都会学习西方乐器或西方音乐理论,然而在西方国家学习东亚传统乐器的人却屈指可数?”对此托比亚斯教授与叶院长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场讨论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现场听众对东西方的音乐史研究以及双方在音乐学领域的合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