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共贺新春,共迎未来——北语海外合作孔子学院云端贺岁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12月30日,北京语言大学2022新年晚会在梧桐会堂召开,北语合作的海外孔子学院通过视频与北语师生相聚一堂,共贺新春。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中文学习热情持续高涨,教育科技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国际中文教育理念、手段、形态和评价体系的新业态。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对国际中文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全球人口流动性降低,国际学生无法来华学习,很多学生到当地学校、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或其他中文教学机构学习也存在困难,线上课堂渐渐成为世界中文学习者的常态。

这一年,孔院教师与志愿者在全球各地坚守岗位,扎根教育教学与文化交流阵地;这一年,“学中文”让世界各国青少年拥抱同一种精彩;这一年,孔院依然牢牢架起沟通中外的桥梁,让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 

2005.05.01成立


【师生合影】

【首届巴基斯坦本土汉语教师优质课大赛】

“习近平主席亲自授予我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就是对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多年来在中文教学和巴中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成就的最大嘉奖。我由衷希望,孔子学院能像两国关系一样,坚如钢铁、万世长青。

——Muhammad Jaffar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 校长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 巴方院长

 

 

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

2006.02.15成立

 

“新冠疫情给孔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阻碍,但北陆大学和金泽地区的孔院学员们对中文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所以我毅然决定继续坚守院长岗位。再次感谢学校对北陆大学孔子学院和我个人的支持帮助!


——赵炜宏

北陆大学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

【乒乓球交流会】

【春晚包饺子】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

2006.04.12成立

 

“五月园游会”书法工坊】

 

“Chinese Day”中国文化节书法体验】

“今年,由我教授的线上中国书法课得到了孔院学员100%的好评率,令我和同事们备受鼓舞。子曰,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是无限的,我有信心在明年的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帮助更多英国民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段智鹏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 专职教师

 

 

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

2006.08.29成立

 

【第八届锡比乌"孔子杯"汉语大赛】

 

"孔子学院中国日"锡比乌孔院教师合影】

 

“很荣幸在我任校长期间,设立了全球第一个由孔子学院筹建的中文专业。现在,我校每年招收的中文及相关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学生规模超百人。孔子学院在做正确的事,这也是我卸任校长后选择继续担任孔院院长的原因。”

——Oprean Constantin

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 前罗方院长

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 前校长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

2006.11.22成立

 

【墨国大孔院教师龚辰与墨西哥图兰辛戈理工大学领导乒乓互动】 

 

【墨国大领导卡门、孔院院长珍妮参加孔院新址揭幕仪式】

“到2021年,由墨国大孔院主办的墨西哥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已经举办了12届,累计培养了600多名优秀的本土中文教师。感谢北京语言大学的专家和学者们对培训班的大力支持,我们真诚地希望,疫情过后能邀请更多北语老师来墨西哥讲学、做客。

——Jenny Acosta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 墨方院长

 

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

2007.04.25成立

 

【韩国启明大学孔院举办“中国文化体验课堂”】

 

【中国茶体验】

“启明大学孔院是韩国地区最早承办HSK考试的孔子学院。10年来,每月一次的考试帮助成千上万名考生实现了留学中国、入职中国企业的梦想。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也为启明孔院取得的成绩骄傲。

——尹彰浚

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 韩方院长

 

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

2007.07.02成立

 

【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亮相首届国际青年联欢节】

 

 

【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孔院理事会】

 

“特别感谢前任院长梁爽老师,在他和孔院同事们的努力下,拉罗谢尔大学设立了由孔院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中文辅修专业。作为今年刚刚履职的院长‘新兵’,我会继续发扬拉大孔院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尽职尽责做好工作,请学校放心。”

——李小丽

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

2007.07.31成立

 

【穿旗袍的埃及学生】

 

【埃及学生表演中国舞蹈】


 

“今年11月我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让家人和同事们捏了一把汗。但也正是在治疗期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孔院大家庭的爱,是大家的关心和鼓励帮助我更快痊愈。现在,我已经重新投入了教学工作。身在孔院,爱在孔院,我很开心:)

——胡开心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 中文教师

 

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2007.10.15成立

 

【哈大孔院师生合影】

【哈大孔院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日活动】

“我是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赛区冠军,也是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我的爸爸和哥哥都在哈大孔院教过中文,现在我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教师。在古巴,像我这样通过孔子学院改变命运的学生还有很多。谢谢你,孔子学院。”

——邓小龙

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学员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2007.11.11成立

 

【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四届"快乐汉语"比赛】


【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首次"中文桌"活动】

“由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的‘魔法屋(Magic House)中国文化体验项目’曾在美国10个不同州和城市儿童博物馆巡展42个月,接待了超过42万名访客,受到了许多美国家庭的喜爱。希望我们能尽快重启这一项目。

——Patty Li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美方院长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

2009.07.07成立

 

【西密歇根大学孔院举行“China Festival”庆祝孔子学院日】

 

【当地家庭拿着自己书写的汉字】

“从2014年开始,中文就成了大急流林丘学区最受中小学生们欢迎的外语之一,西密大孔子学院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老师每年都能收到参与中文沉浸项目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祝福卡片,感谢他们认真的教学和辛勤的付出。

——Paulo Zagalo-Melo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 副教务长

 

 

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

2009.07.20成立 

【米兰圣心孔院网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米兰圣心孔院HSK居家网考现场】

 

“除中文教学以外,圣心大学孔子学院还参与了多项意大利和中国教育部主导的学术研究项目,如《世界史中的丝路》《丝绸之路与宗教》《徐光启与跨文化对话》等。2022年,我们还将举办多场‘一带一路’主题研讨会、论坛,重现两国灿烂文明交相辉映的盛况。”

——夏慕华(Chiara Piccinini

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 本土教师(教授)

意大利著名汉学家

 

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2009.12.16成立

 

【关西外大孔院举办“中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


【关西外大孔院举办疫情后的首场HSK考试】

 

“今年1月,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我院学员参加写作大赛的4篇获奖作文。这既是对学员们刻苦学习的莫大鼓励,也是对孔院教师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刚刚过去的11月,我们孔院举办了第九届汉语写作大赛,相信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日语言文化使者。

——陈军

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2010.07.16成立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教育官员访华之旅】

 

【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举办“中国走向全球”商务研讨会】

  

“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是美国第一所商务型孔子学院,每年都会受邀为可口可乐、达美航空、UPS等知名企业开设中文培训。更名‘中国语言文化合作项目’后,我们在保留孔院各项品牌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线上中文教学的规模。”

——朱姝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合作项目(原孔子学院) 中方负责人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坎大学孔子学院

2012.06.19成立

 

【土耳其奥坎大学孔院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

 

【土耳其奥坎大学孔院喜迎新春】

“其实孔子学院的定位非常多元,除了是教学机构以外,还可以是学校驻扎海外的‘小外事处’、‘小招生办’。过去两年,奥坎孔院向北语推荐了25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虽然人数比不上很多兄弟孔院,但我们为学校做贡献、谋发展的心都是一样的。

——王娜娜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坎大学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

2015.05.12成立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每年通过电视收看我们录制的中文教学节目的观众有95万人次,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除了教中文,我们还会介绍中国的茶、饮食、中医等传统文化内容。现在,最受观众们欢迎的节目是《旅游汉语》和《埃及人眼中的中国》。

——Mostafa Mahmoud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 副台长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 埃方负责人

 

德国波恩孔子学院

2016.10.27成立

 

【波恩孔院迎新春活动】

【波恩孔院举办东西方音乐史学交流会现场】

“作为一所年轻的孔子学院,波恩孔院致力于帮助德中两国高校和教育文化机构搭建惠及双方的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以孔子学院为桥梁,波恩大学与贵校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截至目前,已有6名北京语言大学的优秀学生来到波恩学习生活。

——叶翰识(Hannes Jedeck

波恩孔子学院 德方执行院长

 

 

罗马尼亚奥维第乌斯大学孔子课堂

2019.06.25成立

 

【新春音乐文艺晚会】

 

【课堂精彩瞬间】

“康斯坦察是黑海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港口城市,我们课堂的工作不仅包括在学校和社区开展中文教学,还要服务于当地中资企业和用人单位的中文人才培养培训。现在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我们有信心在2022年迈出关键的一步。

 

——王彦杰

罗马尼亚奥维第乌斯大学孔子课堂 中方负责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