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访古寻胜处,中泰青年行

发布日期:2022-01-18  作者: 点击量:

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组织2021年“访古寻胜处——世界遗产在中国”主题团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项目面向泰国玛希隆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举办,旨在推动中泰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文明成果的交流共享,增进两国青年间的友谊。项目一经推出受到广泛关注共有13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主题团组项目借助“互联网+探访世界遗产”,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参观调研、课堂讲授、互动研修,让学员真实感受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激发汉语学习的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项目,不仅可以云游景观,学习相关词汇,提高中文水平,更能进一步了解这些世界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

一班学员初心在感言中激动地说道,“这次交流营上课的时候,老师一直鼓励我们说汉语,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说过这么多汉语了。”

“这些地方,有的我以前去过,可是当时我不懂这么多,现在我懂得了更多中国文化。”四班学员田美琳也表示收获满满。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学员近两年都没有机会亲身来中国旅行和学习,他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因此也更加期待这次交流营的课程。来自清莱的二班学员林金加就满怀期待地表示,“疫情结束以后,我打算和朋友们去中国自驾游,到时候把课上学到的知识讲给他们听。”

    为了增进中泰青年间的友谊,帮助泰国学员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主题团组项目还安排了语伴之间的交流互助,这也是本次课程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针对每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泰国学员和中国学生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之后由中国学生协助泰国学员完成课堂任务。在这一环节,学员们开口又动手,参与课堂讨论的同时还进行手工制作,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汉语表达能力,也从课堂成果作品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此次交流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校内外各领域专家的整体设计,也离不开汉语教师们课前的精心准备。授课老师们根据学员的汉语水平和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讲授方法,让交流营的课程内容与实施不断契合学员们的学习需求。

    为了增强课程的真实体验,每个世界文化遗产板块,老师都会带领学员通过视频、VR实景等方式了解遗产的特点,领略其魅力。课后,学员们提交了精彩的学习成果,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造型精美的故宫文创产品

    中泰双语版《论语》名句

    风格典雅的苏州园林

    图文并茂的泉州参观攻略

    模仿飞天造型的敦煌舞蹈

    课上的学习激发了学员浓厚的兴趣,他们意犹未尽,课后又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了解了课堂教学之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如长城、秦兵马俑、九寨沟等。此次活动不仅激起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还充分发挥了学员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员还在课后介绍了泰国清莱、曼谷等地的世界文化遗产或名胜古迹,并与中国的文化遗产进行对比,凸显了文化交流,体现了文明互鉴。

    课程结束时,大家都依依不舍,难说再见,相约疫情结束后在中国或泰国欢聚!

    本次主题团组项目以世界遗产为载体,用语言架桥,以文化铺路,连通了中泰两国青年之心,助力两国青年在多彩的世界文明中追求新知、建立友谊、携手进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