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波恩孔院举办《中国古代数学艺术之离散数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波恩大学孔子学院 王帅 点击量:

德国时间6月20日18点,由波恩孔子学院和波恩大学汉学系联合举办的“波恩汉学研讨会”主题系列讲座在波恩大学数学系再次与听众见面。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古代数学艺术”,数学家、汉学家和科学历史学家白安雅教授(Prof. Andrea Bréard)作为主讲人。白安雅教授自2021年起担任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主任和国际人文研究学院院长。她的研究重点为从古代到21世纪文化和历史的角度下中国的数学和统计学。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担任主持人,波恩大学汉学系的廉亚明教授(Prof. Dr. Ralph Kauz)致欢迎词。

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主持

波恩大学廉亚明教授致辞

讲座中,白安雅教授着重介绍了我国清代著名数学家李善兰及他的著名研究成果——垛积问题,并用简单易懂的例子给当场的数学“门外汉”简介了其中的数学道理。

李善兰(1811—1882)自幼喜爱数学,1845年,撰《方园阐幽》《弧矢启秘》《对数探源》,在三角函数、对数函数的幂级数展开式的研究上取得比前人更大的成就,他创造的尖锥术提出了几个定积分公式,在接触西方微积分之前,独立地跨进了微积分的门槛。所谓垛积,转化成现代数学语言,就是一种高阶的等差数列或行列式。中国古代曾经使用垛积来解对数、矩阵甚至简单的微积分。

白教授认为,数学研究的方式不唯一,即“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重要的是,在研究过程中要有足够的理论支撑。教授还指出,中国古代数学研究与现代数学研究成果有很多相似性,但遗憾的是,自20世纪30年代起,中国数学教育受到西方数学思想的影响,在教学上选择与世界接轨,从而放弃了中国古代数学的研究方法。

白安雅教授精彩讲座瞬间

讲座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听众就感兴趣的相关话题向白教授进行提问,例如听众问到,“西方数学到底有没有受到中国古代数学的影响?”及“中国古代数学思想没有很好地向世界传播,是否与翻译文本有关?”白教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专业的回答,并单分析了当今中国数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即“重理论证明,轻实际应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