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杏坛芬芳 新莺初啼 | 哈瓦那大学孔院举办本土助教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丁汀 点击量:

为缓解本土汉语教师师资紧张局面,古巴哈瓦那大学孔院于6月17日至7月1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助教培训。此次培训的目标在于,加强孔院本土储备教师队伍的建设,帮助古巴培养更多的汉语人才。在巩固、提升助教语言水平的同时,着力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技能培训课程,培养其讲授汉语课的能力。

本次培训的对象为14名中、高级班的孔院优秀学员。经报名筛选,他们不仅成绩优异,并且具备一定汉语语言学以及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培养方式为一对一辅导与一对多讲座式集中培训相结合;授课教师首先进行教学示范,随后学员进行个人教学设计及试讲,最后由教师点评。培训内容涵盖了语音、词汇、语法、汉字教学技能训练,课堂活动设计与组织,文化教学融入课堂,教案编写方法等专题。

孔院中方教师精心备课齐上阵,在精彩的课堂上带领学生徜徉在汉语的海洋,共同领略教学的乐趣。助教学员在忙碌的工作、课业之余,克服路途遥远、交通阻塞的困难,努力做到全勤;每次课上都积极发言,将培训所学运用到试讲环节之中。授课教师则根据学生的表现,当场进行有针对性地点评和建议,学生们都收获颇丰。

培训圆满结束后,学员纷纷同授课教师合影留念,记录他们在成长为汉语教师之路上的珍贵瞬间。优秀学员玛丽兴致勃勃地分享道:“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了许多教学技能。我发现原来教汉语有这么多种方法,我会在今后的教学中逐一试验它们。”很多学员追问:“咱们下学期还有培训课程吗?希望还有机会继续听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

听到学生发自肺腑的感言,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兴奋与青春的笑容,中方教师无不为之感动。期望他们能凭借对学汉语、教汉语的满腔热情,以及收获的汉语教学知识与技能,帮助更多古巴人掌握这门美丽的语言。

通过此次培训的学员,将在新学期作为中方老师的班级助教,进行课堂观摩与教学实战。孔院后续将推荐优秀助教,参加哈瓦那大学教师资格考试,考试通过者将成为孔院正式的汉语教师。

突发的疫情令哈瓦那大学孔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之当地网络条件不佳,一度使本土教师的培养陷入停滞。这是近年来哈大孔院举办的首期助教培训,它强化了助教们的汉语语言与教学知识,对后续的汉语学习亦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为孔院本土师资的储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孔院将根据实际需要,在借鉴本次培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适时举办第二期培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