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拯救熊猫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美青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08  作者:高萍萍 点击量:

由美国西密歇根大学下属教学点(Forest Hills Northern High School和Greenville High School)中文班的100多名高中生参加的“拯救熊猫计划”——大熊猫主题交流营顺利结束,团组特别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课堂。

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周小平教授,细致地讲解了有关大熊猫生活习性、行为方式、生长发育以及繁殖生产等知识。他说道,对熊猫的了解需要长期地科研观察与数据记录,而不同地区不同种群的熊猫习性又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动物保护工作实际上需要克服很多客观环境的困难,同时还需要专业知识的储备,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动物的热爱和对动物保护工作的坚持。他欢迎同学们有机会到中国的大熊猫保护基地,零距离感受熊猫的魅力;也勉励营员作为青年,勇担动物保护实践的责任。

图1:周小平教授课堂

北京语言大学的青年艺术家李以良老师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国画——熊猫艺术手工坊,细致入微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画绘制的特点,包括明暗渐变的效果、抬笔压笔的技巧、侧锋的笔法以及中国画常常使用的“S”型构图。同学们也都纷纷大展身手,在李以良老师的指导下绘制出了一幅幅可爱的熊猫图,笔触虽然稚嫩,但不掩其中的认真和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通过这节课,同学们不仅又增加了一份对大熊猫的热爱,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了解也更上一层。

图2:李以良老师课堂

图3:熊猫艺术手工坊作品展示

作为首任四川唐家河白熊坪保护站站长、青野生态的负责人,刁鲲鹏老师被同学们热情地称为“移动的百科全书”。刁老师不仅向同学们科普了大熊猫保护知识,还从中国政府、各级自然保护区、各类国际保护组织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多年来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成就与艰辛,同时还举例说明了中美两国在动物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对同学们未来投入动物保护实践埋下了一粒种子。

图4:白熊坪保护站救助熊猫现场

刁鲲鹏老师还向同学分享了他投身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学习工作经历,从对动物单纯的热爱开始,再到对大自然奥秘的探索,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相结合,最终坚定地为大熊猫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刁鲲鹏老师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盼:“找到自己热爱的道路,努力去探索、体验和经历,才能坚定地面对生活中的抉择和挑战。”

图5:刁鲲鹏老师和熊猫

本次“拯救熊猫计划”——大熊猫主题交流营圆满结束了,但对大熊猫的热爱和保护却没有止步。交流营丰富多样的课程不仅帮助同学们丰富了动物保护专业知识,提高了动物保护意识,也为生物多样性注入了青春活力,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青年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