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长城脚下的国际村-中国新农村”线上汉语桥项目正式开营

发布日期:2022-11-20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北京时间11月15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长城下的国际村-中国新农村”主题交流营举行了线上开营仪式。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陵、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苏文娟致辞,来自阿根廷、秘鲁、玻利维亚、巴西、多米尼加、古巴、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美国、委内瑞拉、智利等10多个国家的130名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中国新农村——了解中国的窗口

黄陵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的文字、中国人的科学观念、朴素的哲学思想和传统价值观与农耕文化联系紧密,因此了解中国的一个最佳窗口就是现代中国农村。本次交流营以中国新农村为主题,相信大家通过本次交流营能有很多收获。

语言为媒,天涯若比邻

苏文娟副处长在致辞中说,中拉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拉美地区兴起了中文热,学习西语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北京语言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推动中拉交流、增进中拉友谊的专业人才,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已经为拉美各国培养了数千名熟悉中华文化、精通汉语的留学生。此次交流营将为拉美学员了解中国、学习汉语提供一个平台,促进中拉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

来自委内瑞拉的营员代表满修远同学说,学习汉语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感受中国的文化生活,将汉语知识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化相结合,从而不断提高汉语水平。交流营以长城下的国际村为切入点,为拉美各国热爱中国文化的学员,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乡村、建筑及文化遗产知识的机会。

来自中国的营员代表何敏同学说,希望通过本次“长城下的国际村——中国新农村”交流营,学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探索汉语和文化的独特魅力,收获真挚的跨国友谊。

本次“长城下的国际村-中国新农村”主题交流营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北沟变迁、北沟院子、北沟长城、北沟人家和北沟的洋村民。本次项目让营员们从多方面了解长城下的国际村以及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乡村新型的发展模式,围绕“长城下的国际村-北沟村”这一主题,从自然与人文建筑和谐共处、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不同地区人们的生活日常以及如何对待异文化等多个角度展开学习与讨论,通过视频课程与线上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增加营员对中国新农村的了解,提高营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引导营员从各自经历出发共同思考多元文化,探索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