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你好古巴”(Nihao Cuba)播客项目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哈瓦那大学孔院 刘嘉舫 点击量:

1014日,由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与哈大传播学院合作开展的“你好古巴”(Nihao Cuba播客项目正式上线,致力于帮助广大听众了解中国、学习中文,以全新的视角感知中国及其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

截至目前,“你好古巴”已推出四期节目,涉及主题包括华人抵达古巴的历史、定居古巴的华人姓名由来、古巴中华武术发展、古中绘画艺术等。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访谈交流的形式,与听众分享中华文化的魅力。

发掘融入古巴的中华文化

“你好古巴”播客项目不同于通常的中华文化推广项目,它立足于古巴本土,从听众自身的生活出发,去探寻当代鲜活的、正在古巴蓬勃发展的中华文化。正如第一期节目预告所言,“这是一个了解中国、中文和华裔移民传统的项目,(中华文化)已经植根于古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1847年,206名华人远涉重洋抵达古巴,他们也把一位“旅人”带到了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位于地球另一端的岛国古巴。“旅人”轻唤的一声“你好,古巴”拉开了中古绵延175年的文化交流序幕。这位“旅人”便是百年前随华人一同抵古的中华文化。一百多年来,她在古巴深深扎根,在这片热情土地的滋养下培育出独具魅力的“中古文化之花”;一百多年来,中华文化早已成为开放、多元、包容的古巴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该项目以“旅人”的第三视角,去发掘融入当代古巴的中华文化,通过嘉宾对话访谈,带领大家发现身边习以为常的、已融为共同体的中华文化。首期节目播出后,听众反响热烈,有留言评论道:“这个项目是一个绝佳的提议、非常好的计划,期望项目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全媒体时代的“声”入人心

选择采用播客的形式开展文化推介,是哈瓦那大学孔院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及现有资源做出的一次创新尝试。在信息随手触及的全媒体时代,社交媒体的飞速发展刺激了愈加丰富的表达形式,从文字、图片到声音、视频;优质的内容辅之以新颖的表现形式,无疑会促成更广泛深远的传播效果。

受疫情影响,古巴孔院线下课程中断近两年,囿于当地网络条件的限制,线上虚拟课程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彼时孔院积极构想,希望利用广播的形式开展远程教育,讲授中文、介绍中国。如今孔院面授课程虽已全面恢复,但这一构想仍存在巨大的潜力和社会效用。

2021年,哈瓦那大学多媒体交流平台(Nexos MultimediaFacebookYoutube多个平台正式注册。此后,哈瓦那大学积极利用社交平台资源,以多样的形式推出了面向不同群体的采访、节目等,极大增强了校内外、社会群体间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该平台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你好古巴”播客项目依托哈瓦那大学多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其影响力及平台资源,为孔院学员之外的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提供了一个打破时空限制、了解中国及其语言、传统的机会。

一个更为丰富的电子“中文角”

你好古巴”播客仅仅推出四期节目,已吸引数百人订阅,在社交平台取得了近两千次的点击量。项目负责人、哈瓦那大学孔院图书馆主任Mayelin介绍: “你好古巴”正式上线前,经过了三个多月的筹备,从内容制作、嘉宾邀请到项目运营都进行了充分的规划。

“你好古巴”项目不仅包含播客节目,在Facebook交平台还设有独立专页,进行图文形式的汉语普及、视频形式的中华文化推介;呈现制作精良的中文问候语教学短视频、汉语声调图文说明、古筝音乐视频、中国地理风景等各类与中国及中华文化相关的资讯。“你好古巴”社交平台主页正逐步朝向其目标发展:成为“一个了解中国、中文、中华文化的空间”。

“你好古巴”不仅仅是一档播客类节目,更是一个充分利用多媒体形式,不断挖掘新内容,给观众全方位体验的电子“中文角”。作为哈瓦那大学孔院推出的另一个全新文化品牌,我们期待“你好中文”项目继续保持其敢于突破、勇于探索的精神,源源不断地为广大听众产出更多优质的广播内容,助力“中古文化之花”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