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教研互促 笃行致远 ——第二届拉丁美洲对外西语与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哈大孔院 康颖 点击量:

1122日至24日,古巴哈瓦那大学孔院联合哈大对外西语系,共同举办了第二届拉丁美洲对外西语与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古巴、墨西哥、西班牙、德国、秘鲁、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卡马圭等多国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学术前沿,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教学经验。

  研讨会为期三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61位学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进行了分享。各论坛内容丰富,参会者讨论激烈,收获颇丰。通过数日的交流,参会者加深了对教学的认识,增进了对学术前沿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了彼此的交往和友谊。

1122日上午,著名歌剧家Carmen倾情演唱歌曲“为了艺术,为了爱(Por el arte, por el amor)”,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五年级学生Kamila Alejandra Ravelo演奏卡巴列夫斯基第一乐章,为研讨会正式拉开了帷幕。大会总协调员Evelia Romano博士表示,受疫情影响第二届教学研讨会推迟了两年,筹办过程面临许多不易与艰辛,感谢各位参会者出席,真切希望大家能在本次研讨会中有所收获。

语合中心拉美中心主任Roberto Lafontaine Infante博士在线分享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面向西语母语者教授中文的发展演进与挑战,其真知灼见收获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三位智利学者Mariana OsorioAndrea MellaKarina Piña共同分享了汉字卡牌游戏“走吧!”的使用经验。这是一种从观察、关联和演绎三个角度切入,通过词根或字符联想汉字,进而推断其字义的汉字游戏。三位学者现场组织大家一起做游戏,都亲自体验了“走吧!”的实用性与趣味性,是汉字教学一种很有效的练习方式。会后还向孔院赠送了几副汉字卡牌,提供给更多的古巴学生体验,帮助他们通过游戏提升汉字认读能力。

来自哈瓦那大学对外西语系教师Bárbara C. Bécquer RebazaMalena Rodríguez Rodríguez分享了语言教学中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及跨学科发展的研究成果。来自西班牙格林纳达大学的Isabel Sánchez López博士、德国富特旺根大学的Alejandro Pastor Lara博士,分享了欧洲国家面向中文母语者教授西语时,面临的问题和经验,这对拉丁美洲对外西语教学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哈瓦那大学孔院图书馆管理教师Mayelin Diaz Ferrer介绍了如何通过“你好,古巴!”播客来传播中文及中国文化。这是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过教育播客和社交平台来拓宽传播渠道,从而达到交互学习的目的。哈瓦那大学孔院教学秘书Consuelo Sáenz Hernández分享了疫情之下孔子学院的教学开展情况。哈大孔院在保障常规注册班级的教学活动外,还在不同网络平台提供了更多的课程,以提高中国语言与文化知识传播的可及性。

1124日上午,哈瓦那大学孔院古方院长Yorbelis Rosell León向参会来宾详细介绍了孔院发展与现状。中方院长丁汀分享了孔院立足“中文+职业技能”这一教育趋势开展的一系列探索,着重介绍了孔院在“中文+旅游”领域取得的良好成果,希望为古巴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1124日下午,为期三天的教学研讨会落下了帷幕,大会总协调员Evelia Romano博士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邀请参会代表分享了几天来的收获与感动。研讨会期间,主办方拍摄了许多精彩瞬间,并制作成小视频在次日会议开始前播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每天会议结束后,大会组织专家学者参观古巴著名景点,增进对古巴的了解,促进成员间的交流和友谊。

  闭幕式现场掌声雷动,众人在恋恋不舍中结束了研讨会。最后,大会负责人给参会者赠送书籍,作为古巴之行的纪念。本次教学研讨会大获成功,为来年第三届拉丁美洲对外西语与对外汉语教学研讨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