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守护濒危语言·传承多样文明”汉语桥团组收官

发布日期:2023-02-15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守护濒危语言·传承多样文明”线上团组顺利收官。

为期9天的团组课程节奏紧凑,吸引了来自西班牙和法国的13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开课伊始,项目采用云参观的方式,由小主播带领学员们走访了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北京喇嘛沟门满族民俗博物馆和北京语言大学,点燃了学员们参与后续活动的热情。

随后,主讲老师在直播课上介绍了语言资源保护、民俗、方言、濒危语言等相关词汇及句式的表达、讲解了中国开展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来龙去脉,并组织了多次圆桌讨论。学员们就“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岳麓宣言》的讨论”“中国濒危少数民族语言知多少”和“普通话与汉语方言浅谈”等话题进行讨论,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提升了语言资源保护意识,增强了大家保护语言多样性、传承多样文明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团组还组织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由外国学员与中国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学习四川话、湖南话、广东话,东北话等家乡语言,交流中外的不同风俗文化,并编写有关语言资源保护的中文宣传标语。这不仅增加了中文学习的趣味性,而且使外国学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丰富的方言和地域文化。


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本次活动领略到了濒危语言的独特魅力,意识到了守护濒危语言的重要意义,将来一定会积极做好“语保人”。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