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德国波恩孔院讲座“儒家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波恩大学孔子学院 张傲雪 张傲雪 点击量:

地时间5月22日18点15分波恩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儒家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来自齐柏林大学的宁洲明博士(Dr. Matthias Niedenführ)。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担任主持人。

宁洲明博士是东亚经济文化领域的专家,现任亚洲领导力、创新和管理中心(CLIA)主任,齐柏林大学卓越领导力研究所 (LEIZ) 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关系网及文化在亚洲政治经济学中的作用。

儒家思想在商业贸易中的应用(简称儒商文化)由来已久,儒商文化信奉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倡导公平竞争、合作共赢,达到利益共享、平衡发展。在此次讲座中宁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儒商文化的历史、哲学和社会文化背景。随后他便分析了几个在企业管理中实践儒商文化的代表企业,如方太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人品 企品 产品 三品合一”,将儒家思想强调的仁、义、礼、智、信作为公司生产运营的标准之一。有些企业会秉持着“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的”准则,为在职员工提供各种福利和支持,或者为员工提供职业、文化培训课程,助员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宁先生还强调,人文教育是儒商文化的根,人文关怀、绿色环保、健康促进、慈善公益、志工拓展和人文记录则是其枝叶,敦伦尽分是儒商文化的果实。那么企业家该如何落实儒商文化呢,针对这个问题宁先生也做了详细的说明,首先企业家需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员工树立榜样,创造一个平等、和睦、有爱的工作环境,而在此企业文化下工作的员工则会高效、勤劳地工作,给管理者以积极的反馈。顾客也会由此更加信任企业的服务和产品,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对儒商文化感兴趣的德国听众,让大家了解到来自中国的独特的企业管理文化,儒家思想和企业管理看似冲突,却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并助企业持续发展。随着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儒商文化也会走出国门,在为其他国家企业管理者提供新思路的同时,也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为中国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