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教师学习热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师德建设、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12月20日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以教职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分别简称“准则”和“指导意见”)的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学部广大教师结合教书育人实践,全面理解和把握《准则》和《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做有道德、有底线的新时代好老师。

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学部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做好教书育人的表率,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汉语速成学院第一教研室党支部在综合楼407办公室召开了以“发挥党支部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李燕书记主持会议。她首先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准则》和《指导意见》的全文内容,并强调指出,这两份文件是高校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向指导和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一定要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与会党员同志结合自己教书育人的实践,畅谈了自己对准则与指导意见具体内容的理解,交流了学习这两份文件精神的体会,以及对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行了讨论。讨论中,郑家平同志认为,师德师风应常驻每个普通党员心中,应该从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之处落实师德师风。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向留学生展示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风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教学以外,还要做好科学研究,注意在社会工作、党务工作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汉语进修学院中级听说阅读党支部组织开展《准则》、《指导意见》和视频会议精神的学习,支部党员教师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十项准则对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家应该对照准则自我鞭策,增强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汉语国际传播、中国文化传扬培养更多国际汉语人才。吴淑姣老师说,《准则》为高校教师明确了师德规范,为高校教师树立了自查自纠和不断提升自我的一面镜子,这十项准则对我们工作在对外汉语教学一线的教师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进修学院党总支牟世荣书记表示说,作为对外汉语教师,我们有责任向国际学生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作为学院的党组织负责人,也有责任领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准则》,引领大家深刻理解《准则》的内容,并严格落实师德失范处理的“一票否决”规定。

预科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教一楼1215办公室集体学习了《准则》和《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教师具体工作,展开了讨论。学习气氛严肃认真,党员们教师们发言踊跃, 围绕“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预科生基础差,底子薄,如果做到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要廉洁自律,与学生沟通时要把握好尺度,不收受学生礼物”等几个方面,畅谈体会。学习结束时,别红樱书记总结说,我们的师德师风建设还需要有更多的路要走,大家要进一步把《准则》的要求放在心中,不仅仅记住“不得”,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把《准则》中“要”后面的每一条都做好。

汉语学院经贸系党支部在教一楼1006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教师集体学习了《准则》和《指导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准则》对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违规行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高校老师的教学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这有利于高校良好师德师风的培养,有利于提升高校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沈庶英老师说每一位对外汉语老师都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我们应该根据“十项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充分发挥对外汉语教师“民间外交官”的作用。孙喆和王琳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在知识课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成果进行宣传和说明;冯传强老师讲了如何从小事做起在对外汉语课堂中传递正能量;于洋老师对“严谨治学”和“反对学术不端”谈了自己想法;聂学慧老师、王鸿滨老师、张京红老师和朱世芳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海外教学中爱国敬业、传播中国正能量的感人小故事。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张浩书记参加并指导了经贸系支部的学习研讨,与各位老师针对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张书记指出,《准则》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是国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在全社会塑造教师美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40年,也是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本科成立40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部立足使命,高度重视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希望全体教职工高标准、严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还将陆续组织系列学习活动,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切实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进取,为学校学部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